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莱州市程郭镇英才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帮办代办暖民心

2023-03-31 12:4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李源磊 通讯员 刘虹滟)实行“帮办代办”业务是突破服务办事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决胜一步,烟台莱州市程郭镇英才社区以“服务决定温度,态度决定速度”为理念,聚焦居民日常生活中要办理的高频事项,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跑腿次数,延伸了服务链条,助力群众“零跑腿”办理各项事务,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便民服务。

  优质服务决定暖心温度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进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每个居民,总能听到工作人员的热情问候。除了便民服务中心各个窗口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外,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独居、高龄、残疾等有需要的特殊群体,社区运用“网格员+志愿者”模式,组建了9支“帮办代办”服务队,通过帮办、代办、就近办、上门办等方式,为居民提供便利、贴心服务,实现办理业务“零跑动”,服务居民“零距离”。

  帮办代办”服务队每月利用三天时间举办志愿活动,主动深入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有难度的老人家中,进行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小到水电燃气费缴纳,大到各种援助申领,主动问询操作上的棘手问题并协助解决,用自己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上岁数了,手机和电脑都用不利索,多亏了你们帮忙,不出门就解决了问题,现在的社区的服务越来越暖心了。” 3月12日,居民李大爷在入户服务队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燃气费充值和个人医保查询。

  态度决定速度

  “感谢社区帮办人员,我听说外地户口孩子上学程序特别负责,流程特别多,但是在社区的帮助下当天就解决了!”3月16日,租住在福莱美景小区的租户杨兆娜由衷地向社区帮办代办员刘一荻表示着感谢。原来,杨女士夫妇及子女都是外地户口,两个孩子一个即将上初一,一个即将上小学,也不太清楚莱州市学生入学流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咨询了社区帮办代办服务。得知这一情况,刘一荻主动讲解政策,通知杨女士方便时带来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房主房产证等证件,次日杨女士携带相关材料过来办理,当场刘一荻就帮她办理完成了相关证明材料。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便是英才社区便民服务的宗旨。社区的“帮办代办”点配备了懂政策、能办事的“全能”帮办代办人员,始终将提升办事效率作为首要目标,有效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烦”等问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英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业务目前针对劳保、医保、卫计、民政四大类实行,开设帮办代办窗口、“一窗受理”窗口、“跨省通办”窗口、“全省通办”窗口、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窗口,并积极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将继续加强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帮办代办服务范围。事前耐心引导,事中用心提效和事后暖心回访,全流程心贴心服务,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帮办代办服务的唯一标准,在“温度”和“速度”上真功夫,努力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