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莱州:执法与服务并重 多举措提升“放管服”效能

2022-06-10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郎兵)为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执法领域“放管服”力度,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烟台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转作风、强执行、促发展”会议精神,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案件评查为抓手、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扎实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在“放”上下功夫。今年以来,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为充分发挥好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参谋助手作用,建强以“监督执法为主体,监督协查为补充”的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多次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了卫生监督协管员业务水平和综合协查能力,有序推进了公共卫生、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非法行医等方面的信息收集、报告及协助调查等任务。同时为卫生监督协管员配发了协管终端,解决了基层卫生监督相对薄弱的问题,形成了卫生监督工作的长效监管机制,为及时发现和打击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在“管”上出实招。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不断创新监管机制,按照“包容审慎、宽严兼济”的思路,坚持于法有据、过罚相当原则,采用卫生执法领域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从轻处罚事项清单“三张清单”,推进建立了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积极为被监管主体“减负”,提升了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助力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在“服”上动真情。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先普法后执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说理式”(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执法,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防范和化解行政执法争议。在进行严格执法的同时对企业、个体工商做好普法式地指导与服务,使企业、个体工商户对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有了深刻认识,更加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和人性化执法的温情,增强执法与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进一步开展精准监管执法行动,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大力提升执法实效,为建立公平法治、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