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烟台芝罘区通伸街道举办全区防灾减灾专项应急演练

2021-05-15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2021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12日下午,在鲁东国际举办由区减灾委员会、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烟台芝罘区通伸街道办事处承办的防灾减灾专项应急演练活动。常务副区长蒋海华、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梁延洪、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兆杰出席活动,各街道(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应急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应急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活动正式开始,警报响起,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紧张而有序进行。

  紧急疏散

  2021年5月12日下午16时30分,烟台市芝罘区发生5.0级地震,烟台芝罘区通伸街道一栋商务楼发生地震次生灾害,楼内群众需要紧急疏散。物业公司报告楼内情况,通伸街道立即启动灾害应急预案,通知应急疏散组立即赶到现场,协助物业公司疏散转移群众。

  群众在现场救援人员的带领下,按预定的疏散路线和次序迅速从商务楼撤离,在救援人员的引导下转移到就近的应急避难场所等临时安置点。临时安置点划分为应急指挥区、应急棚宿区、应急医疗救护区、应急物资供应区等区域,设有救灾帐篷、急救药箱、食物、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用品。临时安置点的工作人员为受灾群众发放应急生活物资,并进行心理疏导安抚。

  现场救援

  疏散过程中发现2名受伤群众被困楼内,其中有1名群众因伤势过重被困在商务楼3楼楼梯口,1名群众被困在3楼南侧房间,房间门变形需破拆。应急救援组和应急医疗组携带专业救援工具和急救物资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支援。

  蓝天救援队进入现场到达指定位置,一组人员携带破拆设备对3楼南侧房间门进行破拆,进入房间进行救援。另一组人员到3楼楼梯口将受伤群众转移至广场,120救护车随后进入现场到达指定位置,医护人员对受伤群众进行紧急处置后抬上救护车送往定点医院进一步救治。

  火灾应急处置

  救援中发现商务楼3楼出现火情,并产生大量烟气。蓝天救援队员携带防烟面具用楼内灭火器对火情进行应急处置。

  演习结束后,张兆杰局长从真、实、细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本次演练成果表示肯定。

  蒋海华副区长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防灾减灾工作强调了以下三点: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广泛深入的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真正增强广大居民的灾害防范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三是各部门和街道要深入排查和治理本行业领域和辖区内的灾害风险和隐患。

  活动最后,区应急管理局进行了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宣讲,并展示了部分应急救援物资、装备。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配合紧密,各司其职。险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提升了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了政府相关部门与社会救援力量协同作战的水平,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徐文雁)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