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黄务街道森防工作全年无休 构建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1-02-07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孙宁)天气回暖,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黄务街道严格落实三大举措,形成办事处抓面、应急办抓线、各居民区抓片、护林员、应急队抓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一、加强组织、深入宣传,强化安全意识

  将森林安全工作放到心头,提前部署、预防在先,2020年10月初即组织召开2020-2021年度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提高各机关干部、各居民区负责人的安全意识,要求各相关人员签订《森林防火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制订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器材等,将任务明确、责任卡实,将工作提前安排妥当,为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做好准备。2021年元旦刚结束,办事处再次召开节日期间应急队伍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应急队伍考核及值班制度,全面做好应急队伍战备工作,为节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保驾护航。

  同时,在辖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以宣传栏为阵地,张贴、发放禁火令、防火小知识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警示人们在思想上绷紧安全这根弦,将“森林防火、预防优先”的意识贯彻始终,确保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在全街道形成人人有责、共同防范的安全大环境。

  二、分片包干、动态值守,确保无缝监管

  春节、元宵节期间针对黄务辖区山林面积大、分布复杂的特点,全面分析,认真谋划,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的巡逻检查,实行领导干部亲自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排出节日期间每日“值班表”,要求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并全面做好森林火灾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杜绝不报、迟报、漏报的问题,实现由点及面、由纵及横的网格化监管模式。

  三、强化考核、创新形式,打造工作亮点

  建立健全《黄务街道应急管理考核办法》,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不仅让应急队伍在业务上争优,还要在日常训练、备训、比武中你追我赶,提升应急队整体素质;更增加优胜略汰机制,凡在考评中未达到要求的队员,在来年的应急队伍工作中予以除名,为的是以点带面,更好地发挥应急队伍的战斗能力,为黄务的森林安全做好“防火墙”。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