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芝罘区: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 立足民需 打造睦邻和美新社区

2021-01-14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赵峰 见习记者 刘芳良 通讯员 芦阳)近日,民政部官网、《中国社区报》刊发《知民所需精准服务深入推动社区治理改革创新》《烟台芝罘区推行民需项目服务法构建服务型社区》。烟台芝罘区社区治理工作得到高度认可。

  据悉,烟台芝罘区深入推动“优秀社区工作法”社区治理品牌创建活动,总结提炼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社区工作法。烟台芝罘区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1234睦邻工作法”脱颖而出。

  

  自治联动共治

  烟台芝罘区新海阳社区全面推进网格化治理,建立“社区居委会——楼片长例会——楼院议事会——楼片长”体系,明确“社区两委、党员骨干、群众骨干(楼片长)、志愿服务人员”四级责任链条。社区鼓励居民树立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意识,推进“阳光17议”民情议事协商机制,动员居民通过楼院议事会形式,在网格内协商化解身边小事。

  据统计,仅2020年上半年,社区就楼道清理、化粪池疏通、庭院打造等大事小情,牵头组织楼长、居民代表、各职能部门开会商议,已合力解决了10余起“老大难”问题,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商”“民事民决”。

  不仅如此,在2019年6月搬进1000㎡大平层党群服务中心后,新海阳社区在中心前厅增设 “民需管家服务平台”,通过群众来访、线下走访、问卷调查、意见箱、社区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搜集居民诉求,按照汇总、分流、督办、反馈等流程迅速处理,真正做到一个窗口接待群众、一个平台汇总需求、一个流程服务到底。

  通过一系列举措,新海阳社区将社区治理的主动权交回居民手中,让居民真正“当家作主”。

  在自治基础上,新海阳社区探索共治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用公共空间置换更多社会资源,探索合营模式。例如,社区为老年模特培训学校提供活动场所,培训学校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和演出。

  立足自身优势,新海阳社区与其他主体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合营共治模式下的“最优服务”,实现双赢。

  

  法治结合德治

  自治、共治、法治、德治齐头并进,才能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络,大事不出社区”。

  如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新海阳社区采取了悬挂普法标语、张贴宣传展板、发放普法读物等亲民方式进行宣传。不仅如此,社区还邀请司法专员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以通俗化的语言为居民答疑解惑;联合侓师事务所于每月第四周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帮助居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在“法德建设”指导背景下,新海阳社区成立以山东好人、烟台道德模范任春铭为代表的专业人民调解工作室,组建“法安小巷”人民调解信息员志愿队伍,倡导居民“学好人,做好事”。

  

  打造共创共享“4有”社区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难有所助、愿有所偿”,这是新海阳社区打造“睦邻和美新社区”的目标。

  烟台芝罘区新海阳社区成立于2002年4月,居民2338户,常住人口4582人,老年人口占比达1/3,属于老旧城市社区,辖区内老年人独居化、空巢化现象明显。

  为便利社区老年群体,社区党委充分整合辖区志愿者资源,联合爱心企业、“双报到”单位烟台联民集团开启“幸福食堂”助餐项目。“幸福食堂”的服务人员完全由辖区志愿者组成,全程做到严把质量关,保证辖区居民吃得放心。

  除此之外,社区食堂还充分结合现有的居家养老智慧系统,以时光储蓄银行模式,实行线上服务积分兑换,形成良性闭环服务,助推“幸福食堂”永续发展。

  “高年级学生用过的书只能当废纸卖,低年级学生想预习却借书难。”这是烟台芝罘区新海阳社区党委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

  为此,社区党委征求辖区家长和孩子的意见,成立小红星流动书库,鼓励居民捐赠废旧书籍。很快,流动书库收到了300余本捐赠图书,包含小学教辅类工具书、文学名著、杂志等,且数量不断增加。小红星流动书库的成立,为辖区中小学生搭建了图书传递、知识传承的平台。

  在“难有所助”“愿有所偿”方面,社区充分发动志愿者群体,打造“红色先锋便民服务岛”“礼拜三百姓+”等服务品牌,形成社区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新海阳,兄弟姐们都很多,环境也不错……”在新海阳社区,居民们到处传唱着这首歌,以此表达对新海阳和谐家园的热爱。下一步,新海阳社区将继续推进改革,加大征求民需力度,积极开展更丰富的为民服务活动,争创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社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