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莱阳羊郡镇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0-11-20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唐曙光 张帅 摄影报道)初冬时节,烟台莱阳市羊郡镇大黄家村的河道治理、景观绿化、道路硬化三大攻坚战已经步入尾声。在村东首新硬化的水泥路上自北向南行走,刚治理的河道清澈见底,路西侧的房屋外墙“水乡四季”彩绘栩栩如生,新修建的“聚心园”、“筑梦园”党建主题公园和刚安装的宣传栏、景观小品,成为了整个滨河绿化景观廊带的点睛之笔,让整个村庄充满了浓浓的胶东特色水乡气息。

  

  “今年以来,我们投入了900多万元,对乡村进行改造,基本实现了硬化、亮化全覆盖。”该村支部书记黄定国介绍,今后,村庄将深挖乡村旅游内涵,发展沿河垂钓、荷花观赏等休闲旅游产品,推动美丽效应向美丽效益转变。

  像大黄家村这种特色乡村,在羊郡镇正不断涌现。以振兴为笔,羊郡镇正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

  羊郡镇党委书记孙庆钊介绍,今年以来,羊郡镇以建设“滨海新区、魅力羊郡”为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羊郡样板”。目前,南杨家夼村入选全省“十百千”示范创建村庄,羊郡镇也被评为烟台市最具发展潜力乡镇。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羊郡镇坚持高点谋划、基础先行。深度整合“山海林田”等生态资源,充分发挥恒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南部滨海新城、中部特色城镇、北部生态田园三大板块建设,努力形成“三区联动”、深度融合、错位发展的镇村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三区六片”党建融合发展区阵地优势,整合资金4000余万元,着力完善镇村基础设施,镇驻地大街整修工程正快速建设、年内将基本完工,东朱皋、滩港、东埠前3条总长3.6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已竣工通车,村庄通户道路硬化14.8万平方米,“户户通”覆盖率达100%;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为村庄配备大型垃圾箱10个、垃圾桶125个,超额完成农厕、公厕年度任务,镇村基础配套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

  美丽乡村,更需擦亮生态底色。羊郡镇突出“山·水·乡愁”主题,大力实施河道治理、山体造林、景观提升、乡风文明四大攻坚行动,加强与青岛园林设计院合作,以莱羊路、青石路为轴线,投资300余万元,完成南羊郡、大黄家等6个村、8000余平米的入村生态绿地建设,打造“一路一特色、一廊一美景”的生态景观廊道;坚持将治水与育景相结合,以羊郡河、黄家河为重点,投入1100万元,实施河道整治、绿化美化工程,同步完成娘娘山、垛山470亩的山体造林,打造“双山环绕、拥河发展”的生态示范区;高标准建成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实践站阵地资源,开展“文明先锋”评选、守护海岸线等系列活动30余场,不断激发群众对家乡认同感,倾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样板。

  村庄美了,农民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羊郡镇强化产业培育,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面提质,强化与山农大、青农大以及鲁海、永益等企业合作,以特色种植、林下经济、水产养殖和乡村旅游为主攻方向,全力育品牌、提层次,今年新组建了镇级联合社,村庄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培育出南羊郡兴海水产养殖、北黄家桃花源果树种植等典型社,90%的村庄集体收入过10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