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蓬莱:“7元苹果”惊艳秋季市场

2020-10-26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智敏)金秋时节,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收高峰期,今年苹果价格两极分化现象依然突出,普通果反响平淡,优质果却“好女多家求”。在烟台蓬莱大辛店镇龙山店一带,“85”优质果价格普遍在7元/斤,果型特别端正的,能卖到7.5元每斤,价格虽高,却吸引了众多本土和外地经销商的目光。

  果商敞开收 果农收益高

  老旧品种改良收成效

  “我们在龙山店一带设了十余个收购点,敞开收购优质果。这里的‘响富1号’苹果果个大、色泽和表光特别好,我们的高端客商很青睐。”大辛店镇三十里堡村的一处收购点,蓬莱易鑫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炜说道。今年雨水丰沛,是苹果丰产年,但蓬莱苹果却遇到霜冻、冰雹袭击,优质苹果普遍较往年稀缺。但在龙山店一带,由于果农广泛进行了老旧品种改良,优质果率能达到80%左右。目前,韩炜与百果园、佳世客等大型果品经销企业合作,每年在高端市场销售龙山店苹果1200吨,预计明年“五一”前全部出库。

  韩炜所说的“响富1号”,是由芽变“烟富3”繁育的品种,于2013年前后在这一带兴起,逐步推广到周边镇街。“我家有十余亩果园,经过逐年的老龄化改造,目前基本都更新为这个品种,好管理、收益高,儿子结婚买房、我们未来养老,全指望它们!”在三十里堡村一处果园,正在自家果园采收苹果的果农王可建高兴地说道。59岁的他,种了30多年苹果,今年套了20万个袋。眼看着红彤彤的苹果就要换成钞票,忙碌了一年的他心里美滋滋的。而谈到新品种的优势,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抗病害、表光好,摘袋后3-4天就能全红,同样的管理,比普通品种优质果率提高20%,‘85果’占到40%!”

  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品种

  再造“蓬莱海岸苹果”新优势

  如今,“向质量要效益”已成为蓬莱果农和果品企业的共识。像王可建这样的果农,在龙山店一带比比皆是。“种苹果,好品种很关键,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蓬莱荣发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鹏介绍,仅在三十里堡村,“响富1号”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目前这个面积还在不断扩大,老龄化果园改造蔚然成风。李鹏曾在烟台创业,如今回到家乡与父母一起种植、销售苹果,积极构建苹果供应链,助力“蓬莱苹果”品牌价值的提升。

  无论是李鹏这样的“新果农”,还是资深的果品种植企业、经销商,近几年,面对陕西苹果等国内市场的竞争压力,再造“蓬莱海岸苹果”的新优势,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政府主管部门到果农、企业、合作社都在为之努力。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蓬莱苹果面积36.93万亩,总产达到107.9万吨。针对生产中存在的品种老、树势弱、品质差等问题,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63950亩。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调整早、中、晚熟品种比例,先后选育出“烟富1-6”“烟嘎1-3”“鑫早富”“八仙早富”“烟富10 ”“烟富7”和“元富红”等品种,引进“维纳斯黄金”中晚熟黄色新品种1个,引进试验免套袋苹果新品种5个,品种优化率达95%。扶持和壮大山东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沃森农业有限公司等有代表性的本土苗木繁育基地,引导选育“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符合我区地域特点的新品种,实现品种优化替代,破解果品市场“同质化”问题。同时,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从基地建设、仓储加工、营销体系、品控体系、品牌建设、科技应用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链条发力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