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企业家郭世忠的“简奢观” 从白手起家到捐赠1000万回馈母校

2020-10-21 0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曲成果)10月16日,正值90华诞的鲁东大学收到了一笔数额高达1000万元的捐款。这笔捐款来自鲁东大学校友—烟台本土企业家郭世忠、周丽红夫妇。从白手起家,到创造年销售额达1.2亿的北方洁具业奇迹;从实业回报家乡,到10年自建50万条词库探索汉字盲打新变革;从节俭每一张纸,到豪捐千万回馈母校——记者深度对话郭世忠,聆听他1000万元捐款背后的深情。

   

   “我要尽我所能为家乡、母校作贡献,哪怕一小点。”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穿过近20年的老厂房,爬上不通电梯的办公楼,在不足12平米的董事长办公室中,不见名画摆件,除了书桌,整间屋子最显眼的只是一排摆满各式字典的书柜。这就是郭世忠最熟悉的工作场景,20年如一日。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吃苦,长大了也不愿意浪费。”正如郭世忠所说,生活中的他十分节俭,记者注意到,办公桌上的纸张,除了必要的汇报文件外,其余打印纸基本都是双面书写。

   

  郭世忠老家在烟台高新区郭家屯。1983年,他顺利考入鲁东大学英语系。学成毕业,在一家外贸公司供职10余年后,1998年,郭世忠正式创立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成立初期,公司并不在高新区,启动资金都是郭世忠夫妇二人东拼西凑来的,员工也不过二三十人;随着公司渐渐发展稳定,郭世忠毅然决然做出一个决定:要把企业“搬”回去,为家乡作贡献。2001年,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搬到了郭世忠老家,发展至2009年,利德洁具员工已超过540人,平均年销售额达1.2亿,多年稳居高新区纳税第一梯队。

  “近几年,出于环保考虑,我们主动转型,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现在虽然利润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但是质量和口碑绝不打折扣。”郭世忠告诉记者,受今年疫情影响,利德洁具作为一家出口占比达98%以上的外贸企业受到很大冲击,销售额较去年同比下降30%多。但正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这样一位节俭的企业家,为母校捐起款来出手却十分“阔绰”。

   

  见证母校发展心潮澎湃,愿以绵薄之力助“再起高楼”!

  郭世忠、周丽红夫妇是鲁东大学校友,二人相识于鲁大,对母校都有着深深的眷恋。“虽然住得比较远,但在疫情发生前,我们几乎每个月都要到鲁东大学的校园里散散步、吃顿饭。”30余年来,郭世忠亲身感受着鲁大发展的日新月异,而鲁大校园,也在见证着他的成长。

  “当我走在校园里,看着那拔地而起的一座又一座高楼,建起的一个又一个实验室、体育场,看着学生们那一个个洋溢着青春、朝气与活力的脸庞,就感觉这学校、城市和我们的国家,都充满了希望。”有感于此,郭世忠夫妇稍作商量后,决定捐赠1000万元,为母校90华诞献上深情祝福。“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捐资助学,能够感染和激励更多的鲁大校友和社会有识之士继续支持母校教育事业,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综合性高水平大学而共同努力。”郭世忠说。

     

  在10月16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代表学校对校友郭世忠、周丽红心系母校、慷慨解囊捐赠1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的捐资助学善举表示感谢,并表示,鲁东大学将认真用好每一分爱心资金,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办学实力,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此次捐赠,只是郭世忠多年善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郭世忠、周丽红夫妇二人多次资助烟台大、中、小学家庭困难学生和“春蕾女童”;在2016年,还向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0万元。

  10年自建50万条词库,探索汉字盲打新变革

  视线再回到办公室,那摆满各式字典的书柜着实引人注意。郭世忠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的是英语专业,在一次写文件中偶然发现,英语单词只需输入字母即可直接完成词语组合,而汉字拼音输入法则需要在屏幕显示后进行二次选择,五笔输入法相对来说又较难记忆。“于是我用了10年的业余时间来研究汉字盲打,发明了一套‘声速输入法’,并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郭世忠介绍,所谓汉字盲打,便是用声母、韵母加“声调”“部首”的方式,使输入字母与字典中的每个字一一对应,一体化敲出所需汉字,无需再根据屏幕提示进行二次选择。

  从2009年研发至今,郭世忠多次向鲁东大学汉语专家们请教,查阅多份权威字、词典,精心整理了一套收录50万余条词语的词库,亲身参与到软件的研发中,甚至手机键盘上每个字母的宽度、高度,他都细细测量、调整了近30个版本;2014年4月,郭世忠在烟台高新区专门成立了烟台利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大力推广“声速输入法”。

  郭世忠向记者演示,在他设计的手机输入法的键盘中可选择26键、29键或33键,29键比常用输入法多设置了声母zh、ch、sh,33键则是在此基础上添加了韵母ang、eng、ing、ong。

  “如此一来,我们仅仅需要5分钟左右时间学习,就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打字,还能盲打《新华字典》中的每个汉字,对学好、说好普通话也有帮助。”郭世忠介绍,今年年初,由他设计的“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12月,“声速输入法”手机Android系统9键版本将重磅面世。

   

  “我创立的两个企业都在烟台高新区,其中一个营业执照在明年就要到期了。虽然好多地方邀请我过去,但我依然会选择咱们烟台高新区。尤其是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攻坚,大力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创新实施导办、帮办、代办、兜办‘四办机制’,构建起‘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业务闭环’的全流程全覆盖服务体系,帮助我们烟台利德洁具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出口退税169.3万,2020年完成出口退税73.9万。”郭世忠告诉记者,如果说在创业前期是“乡情”让他选择迁回企业,那这20年来,烟台市、高新区两级政府为企业创造的“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是让他再次坚定扎根的“定心丸”。“我也会继续发光发热,积极推广、普及‘声速输入法’,为母校增光添彩,为家乡创造更大的价值!”郭世忠如是说。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