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开园暨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高新区成功举办

2020-09-29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卢仲毅)9月29日上午,“畅想无限空间·共绘宏伟蓝图”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开园暨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中,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中国北斗西虹桥基地首席科学家郁文贤等参加仪式。

  王中强调,近年来,烟台市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区”之一、山东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园”之一的难得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6个百亿级企业方阵,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动力充沛。希望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的正式开园,能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汇聚更多的创新资源、企业资源、智力资源,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园仪式上,市、区领导为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首批入驻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的企业颁发钥匙。各企业代表共同点燃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模型,象征着北斗产业将会在烟台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展翅腾飞、蓬勃发展,铸就新的辉煌。

  产业研讨会环节,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高新区营商环境和发展规划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上海仪耐公司董事长宋维广分别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北斗产业发展趋势、智能信息在海洋的应用等前沿技术进行了专业分享。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积极互动交流,就产业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新闻链接】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是烟台市标志性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区,今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亲临视察,给予高度评价。航空航天及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烟台高新区着力培育的特色主导产业,已集聚航天513所、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等一批科研院所,落户了东方蓝天钛金、山东正元数字、北方星空自控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布局了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北航科技园等一批平台载体,正在加快推进烟台海上发射总部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以“北斗+信息技术”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通过汇聚政策、资本、智力、企业等多重资源要素,着力打造北斗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将为烟台市乃至全省、全国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仪式上,还签署了北斗基金合作协议、共建卫星产业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和院士专家共同启动山东北斗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服务平台。

  郁文贤表示,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项目自洽谈之初到落地过程中得到了烟台市政府、高新区管委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将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集资讯、研发、产业化、投资于一体的标杆性导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加速体系,提升烟台在国家北斗战略实施中的影响力。

  活动分北斗产业园开园仪式、产业研讨会两个阶段进行,吸引了包括北斗相关领域专家,高校院所、行业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会。会上,毛军发院士、王中副市长、郁文贤教授分别致辞。

  毛军发指出,近年来,北斗领域应用规模显著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群体逐步拓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但依然面临市场、规模、资源力量整合等瓶颈。未来,北斗导航的应用将无处不在,希望与烟台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北斗产业园的开启,打开北斗应用的突破口,助力烟台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