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高质量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标准

2020-07-09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布会现场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赵峰)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改革攻坚进行时”第五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长岛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孙华君介绍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相关情况。

  孙华君介绍,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于2018年6月19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承担着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闯新路、当标杆的神圣使命。2020年,烟台市委、市政府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改革攻坚单独列为烟台市15项改革攻坚任务之一,确定了7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切实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长岛在全国率先启动海洋类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与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先后12次赴国家林草局汇报对接。长岛各项前期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公园布局中处于优先发展之列。

  记者了解到,因长岛岛屿分散,偏远乡镇群众办证办事往往需要多次乘船往返,耗时长、费用大。为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去年我们实施了商事证件远程办理,并荣获了全国营商环境执行力奖,已建立了以城区大厅为中心、外围乡镇大厅为支撑,区乡联动、数据跑路的服务体系,将商事法人办证、食品经营许可等7项高频常办事项纳入自助终端,储备纳入事项51项,配套服务6项,半年来城区外围岛屿群众通过自助终端办理各类证照180余件,群众幸福感明显著提升。

  结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今年工作任务主要聚焦国家基本公共服务9大领域事项,积极探索创新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打造五个品牌建设,以这5个岛屿为带动,开展“一岛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推动海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目前5个乡镇(开发管理处)文化展馆、文化主题广场及一条街等展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此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创建任务。

  “目前,长岛各项改革攻坚任务正有序推进,但有些工作推进步子还不快。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烟台市改革攻坚“一张图”,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深化创新举措,加快推动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落实,努力在攻坚关键之年打好改革突破之战,为烟台市深化改革作出长岛贡献。”孙华君说。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