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芝罘区:今年计划政府投资4.9亿 改造13个老旧小区

2020-06-22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一座城市的新气象,不仅体现在气派的高楼、美观的建筑,也体现在温馨有序的老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芝罘湾畔,一批曾在岁月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即将在今年脱胎换骨,重焕时代活力生机。

  作为烟台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芝罘区老旧小区数量在烟台市最多,改造任务最重。芝罘区决心用5年时间,投资22.5亿元,将全区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今年计划政府投资4.9亿元,重点改造包括东花园小区在内的13个小区、涉及居民30688户,总面积232万平方米。

  东花园小区是今年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工程”。“孙子工作忙,好不容易周末回来一趟却找不到停车位,听说这次改造能缓解这个大难题。”“想和老伴多出门转转,可是上下楼太不方便了,希望早点加装电梯。”“楼外化粪池老是堵,这次改造终于要把这些老化的地下管网都好好修整一下。”记者走访东花园小区,听到的是居民期望改造早日见效的迫切心声,更感受到一种“幸福来敲门”的舒心和喜悦。

  6月16日上午九点,在东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东花园社区书记吕伟正忙着梳理社区收集上来的四千余份“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调查表”,与设计单位调整完善最终改造方案细节。一张调查表,包含着房屋修缮、配套设施、车辆停放等在内的16大项内容,以及具体到增设楼道灯、维修屋面防水、安装安防监控设施在内的49小项内容,一份份调查表中浓缩着满满的民心民意。

  群众满意,是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最高标准和行动指南。“改造前,我局组织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等人员通过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居民代表座谈等形式,全面征求居民意见和改造需求,在满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设计改造方案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体现民意。”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范开玮告诉记者,“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开设公开电话,全程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同时由街道、居委会在每个进行改造的社区中各选取10名以上群众担任监督员,对工程进行动态监督。改造完成后,还将根据居民实时反馈,实行动态管理。”

  这次改造,居民在乎的不仅是小区的“颜值”,更有对改造后小区的“宜居”的期待。“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内市政管线、楼体修缮等问题都将进行高标准改造,计划6月底前进场施工、9月底前完成。”范开玮告诉记者,改造后的东花园社区可以用“六全、七增”来概括,即破损楼体全部修缮、雨污管线全部更换、小区道路‬全部更新、电子监控全部覆盖、所有单元全部安装防盗门、所有楼栋灯全部亮起来。增设1处社区食堂、1处文体活动中心、1处日间照料中心,新增4处公共活动场地,增加200多个停车位,增设14处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单元楼加装电梯。全面改造完成后,东花园小区将实现既“好看”又“好住”,真正成为“花园式”小区。‬

  芝罘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将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蝶变。实施基础设施修复工程,突出抓好市政管线、雨污分流等各项基础类必改项目,保障小区改造的基本需求和安全需要;实施配套完善工程,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从医疗卫生、文体休闲等9项完善类项目中,因地制宜确定3个以上项目,优化改善小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从社区食堂、养老服务等6项提升类项目中,筛选确定2个以上项目,全面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宜居水平……这是芝罘区每个老旧小区都要实施的“三项工程”。

  芝罘区将重点用好中央和省、市下拨补助资金及区级配套资金完成改造;同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吸引铁塔等10余家企业合作参与停车棚、充电桩、便民快递柜等便民设施及智慧社区的建设与运营;对加装电梯等事项,在社区居民自愿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合理分担相关设施的改造费用。

  为确保老旧小区“青春常在”,芝罘区还将增强“三分在建、七分在管”的长效管理意识,探索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模式。根据实际情况选取有条件的区片为试点,引导、协商居民引入专业物业,积极探索、逐步推广局部封闭式物业管理模式,蹚出“市场管理、政府监督”的新路子。物业公司“薄利”经营的同时,居民通过主动缴纳物业费、参与自治管理等方式,切实履行业主义务,自觉维护物业管理秩序,促使改造成果长久惠民。(通讯员 刘铭 许洁依)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