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莱州市应急局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

2020-06-02 1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周洪江)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动员各镇街、各部门和企业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强化、责任上再落实,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莱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6月2日上午,莱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莱州市各镇街分管领导、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企业分管领导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莱州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原剑刚向大家简要回顾总结了近年来莱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他表示,莱州市历年来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烟台、莱州市政府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广泛发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等活动,不断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进一步普及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广大市民安全意识和素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安全生产月”活动连续多年得到烟台市政府安委会表彰,2019年度莱州市政府先后被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和省政府安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县市”。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就落实好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原剑刚在会上提出几点点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引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义务,建立健全自我约束的内生机制,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执法工作,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出人人抓安全、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浓厚氛围。要突出工作实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防摆架子、走过场,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随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由烟台市安委会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公益讲座。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铁民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科学理论与实践”为题作精彩分享。讲座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领域常见的典型案例,时刻警醒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只有做到安不忘危,警示高悬,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才能确保莱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最后,原剑刚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莱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怎么重视也不为过。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深刻反思近期国内典型事故教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出事故” 的安全稳定底线,用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践行好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