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莱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构建“安全+应急”立体宣教新模式

2020-05-21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刘雷 通讯员 周洪江) 为进一步广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知识,拓宽应急管理宣传渠道,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不断提升应急宣传的传播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壮大主流舆论声音,莱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部署,创新模式,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初步形成了“报刊有专版、微信有专题、培训有成效”的安全+应急立体宣教模式,实现了应急管理宣传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搭建平台,报刊电视宣传有声有色。莱州市应急管理局邀请今日莱州、莱州电视台等当地新闻媒体,重点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经验做法、应急科普等方面进行专版宣传报道,先后刊发专版系列稿件10余篇;拓宽与社会自媒体合作渠道,在市区大型户外LED显示屏上,播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公益广告。

  注重时效,新媒体宣传亮点纷呈。莱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的迅捷便利优势,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多举措开办新媒体形式,继续强化“莱州应急”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降低传统媒体自上而下单向传播方式,加大公众号宣传对广大市民的覆盖范围和受众面,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参与、了解和宣传莱州应急管理工作;同时开通“莱州市应急管理局”官方抖音号,全年以“清明祭扫、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月、消防日”等主题推送短视频作品。每月一主题,每月一策划亮点。内容广泛,视频形态多样,以图文、动漫、视频、评论等市民和企业从业人员易于接受的方式及时推送应急知识、安全知识、事故警示、公益广告等内容,不断强化宣传力度,增强宣传的实效性。自官方抖音号开通以来,已发布宣传视频5部。

  区分对象,分层宣教模式成效明显。莱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层面,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政策纳入各级各类干部培训集训,强化主要领导、分管干部职责意识。在各级应急队伍层面,通过强化业务培训,深化规范化执法创建,培树安全和应急价值理念,打造有激情、懂业务、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在社会公众层面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应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防震减灾日”系列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应急演练等形式,强化公众参与率。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层面开展“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警示再教育大会”,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组织召开了关于开展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评选的动员大会,调动了全市机关、企业及个人参与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下一步,莱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建立应急宣传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打造全方位、广覆盖、无死角的立体式宣传矩阵,大力普及应急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