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莱州市应急局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0-05-14 08: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孙晓璇 通讯员 李超)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不断提高综合减灾能力,结合当前防控疫情常态化的实际,莱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当天上午9:00,由莱州市应急局、莱州市气象局、莱州市水务局、莱州市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局、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莱州市农业农村局、莱州市消防大队等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东莱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教咨询台、悬挂横幅、设置防灾减灾系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生态环境灾害、地震灾害、火灾、洪涝灾害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解答群众提出的防灾减灾有关问题。

  活动中,莱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结合自身职能业务工作,向现场的市民朋友进行防灾减灾方面知识的宣传和答疑,并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品。“地震发生时,需要暂避到墙角等易形成三角空间处的地方”、“人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不应该在山顶或者空旷地带打手机”“阿姨,这个保险是政府出钱为我们购买,遇到事故记得拨打上面的报案电话就行”……莱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不仅现场向市民普及防灾减灾应急知识,而且重点向市民讲解了关于《烟台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的相关事项,为遭受自然灾害的市民能够及时得到经济补助进行了答疑解惑,受到了现场市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画册2000余册,宣传单3000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本次活动,广泛普及和推广了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防震应急演练 提高避灾自救能力

  当天下午,一场由莱州市应急局和莱州市永安路街道共同组织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分别西苑社区和大都·公园里建设工地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在莱州市应急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由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疏散队、应急搜救队和应急救援队按照既定演练路线进行了灾难救援和群众的转移安置,以及对伤员实施搜索与临时救治的分组演练。在强有力的组织和救援力量的协助下,各小组有序地协同配合,顺利完成了此次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演练结束后,莱州市应急局还向大家发放了防震、防火、防汛的宣传材料。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使市民深入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学会了必要的应急避险措施,有效增强自身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其遇灾时自救与互救能力。

  下一步,莱州市应急管理局在确保疫情期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将继续推动防灾减灾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六进活动”,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打牢防灾减灾工作基础,让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