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2020-02-27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俞雅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高新区人社局服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全局参与摸排和选派一半骨干脱产卡口值守的情况下,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制定出台政策,创新服务方式,用心用情用功开展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

  研究落实政策,打好政策扶持战

  提请高新区管委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专项政策,并密集出台5个文件,减轻社保缴费压力,加大援企稳岗力度。2020年2月,全区共征收社会保险费1339.52万元。2月19日,国家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公布后,该局根据省、市要求,第一时间公布政策并暂停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下步将按照市里规定减免相应社会保险费。对疫情期间区内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首次来区就业人员,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200元。支持中小企业采取综合计算工时等灵活工时制度,推进网络办公,稳定生产经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期间休息休假、工资报酬等劳动关系问题,协调处理劳动监察案件、来电咨询20余件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推行网上办件,打好就业服务战

  制定并密集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临时调整业务经办流程的通知》等文件5个,同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业务须知》,明确业务办理标准、经办流程和注意事项,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网上办理”服务,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提升业务经办水平,确保人社服务质量。2月3日以来,人社服务大厅社保、医保、就业、档案等窗口办件量累计900余件、网上办件量2600余件,实现办事大厅“人减业务不减”。积极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协调培训学校优先培训农民工、贫困家庭人员及子女等群体,目前已有20人开展培训。加快网上审核力度,累计拨付失业金、技能提升补贴等18万余元。

  强化用工保障,打好复工复产战

  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查,建立与经济、科技、住建、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开复工情况,及时靠上跟踪服务,自2月12日起,每天汇总上报农商银行、正元数字、康诺盛世3家市级重点企业开复工情况,帮助解决复工申请、防疫落实等现实问题,目前正元数字、农商银行已复工。拓宽招工用工渠道,在参与省、市网站招聘基础上,每周汇总企业招聘信息,在烟台人才热线、高新区管委网站、烟台高新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同时实行“点对点”推送,筛选符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信息,定期推送给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等驻区高校,更好对接岗位供需,目前发布31家企业144个岗位,累计需求人数442人。落实企业外地人员返岗直通车服务统计工作,抢抓企业复工时机,及时落实员工返工返厂有关政策。

  下步,高新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社保停缴缓缴、援企稳岗返还、一次性吸纳就业、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强化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实行企业与驻烟高校“点对点”岗位招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