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海阳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侯俊南  宫钦钊  王福军)“疫情防控方案预案达到标准,防护物资储备情况达到标准,返岗人员健康情况及疫情接触信息全部核实……”在清鸿制衣有限公司,海阳市工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开复工准备情况进行验收和指导。近日,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了海阳市的“重头戏”,不少企业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同时,稳步推进开复工准备工作。

  企业复工意愿强,但目前严峻的防疫形势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不少困难。“我们想在2月9日开工,怎样办理开复工审批手续?今年又扩增了生产范围,怎么审批?”电话中海阳市广新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显得非常急躁。为给企业解决开复工难题,海阳市第一时间开通了企业开复工紧急诉求专线电话。电话开通后,海阳市工信局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的企业咨询问题。“我们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台账,每天汇总更新,‘一企一策’研究解决。”业务人员介绍到,针对广新针织的特殊情况,海阳市组建工作专班,由工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到企业现场办理,在对企业生产线、疫情防控措施、产品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后,工作组短短一天时间就为企业解决了问题,更换了营业执照、办结了开复工审批手续,目前企业已经开始正常运转。

  在海阳市盈通毛衫有限公司,方圆街道派驻的驻厂联络员杨磊正帮着企业做复工后的材料核查工作。“我们是8号申请复工的,方圆街道安排专人到现场指导填写审批资料,现场联系有关部门办理复工手续,不到半天复工手续就办好了。”公司总经理高君良说道。盈通毛衫客户主要来自欧美,及时办理了复工手续让企业活力十足,目前企业订单比较充足,生产非常稳定。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方圆街道安排专人派驻服务,压缩审批时限,辖区内已有85家企业开工复产。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海阳市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海阳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导意见》,对工业企业疫情期间开复工申报材料、企业复工报备和审批申报说明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指导全市企业有序申请开复工。同时,为协助、指导、监督全市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把好企业复工、外来人员关口,筑牢企业疫情防控“防护墙”,海阳市在各镇区街道、有关职能部门选派熟悉工业企业情况、了解疫情防控、懂应急常识的精干人员担任驻厂联络员,并出台了《海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驻厂联络员工作职责及工作纪律》,全方位、全过程帮助指导企业做好开复工相关手续,让企业快捷、畅通、安全复工复产。

  在企业开复工选择上,海阳市除了首选有开复工意愿的规模以上企业,对涉及民生的饲料加工企业也是优先安排。在丹富仕饲料厂,工人们正按“小班制”分组在流水线上紧张的忙碌着。“受原材料采购影响,目前我们的产能仅达到70%,日生产猪、牛饲料120多吨,所幸开复工比较及时,要不然市内养殖大户会受到很大影响。”总经理徐英晓说。为解决部分养殖户节前储备的饲料供应不足问题,海阳市农业农村局深入饲料加工、畜禽养殖、屠宰加工和相关物资运输企业调研,实地解决企业复工和生产面临的困难,助力畜牧及其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丹富仕饲料厂、仁和科技等11家饲料生产企业复工,基本满足了全市养殖企业的饲料需求。

  截止目前,海阳市已有432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3家、开复工率达到92%,为海阳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单位疫情防控制度很严格,我们生产车间每两个小时就会进行一次消毒,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都会有专人对生产车间进行全面消毒。”车间经理正边清点口罩边说道。

  在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大件加工车间,中央空调系统已经关闭,机械设备运转有序,工人们也均身着工装、佩戴口罩进行有条不紊的工作,在多人操作的生产线上,员工们也自觉相隔1米以外。中午开饭时,进餐员工不仅需要出示工作证和疫情防控临时通行证,还要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取餐的方式也由以往的自取变成了工作人员分餐。“按照市里关于企业开复工意见决策,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目前10个生产车间已全部投入运营,生产秩序基本稳定。”办公室主任宗德锋说道。

  作为海阳市首批复工企业之一,早在复工一周前,核电区管就安排了驻企专员,指导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设置员工隔离区、组织厂区消杀、购买防疫物资等准备工作。面对复工后大量员工返海,核电管委每天在火车站、丁字湾跨海大桥等返海必经处派驻机关干部,与交通联防组协调核电员工、车辆返海放行监护等有关事宜,并协助核电公司对返海人员进行全面随访、排查。

  “现在很多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不来,产品也送不出去,即使开复工,货物也没法及时运到客户手里。”清鸿制衣总经理刘志海说。同样面对疫情防控管制难题的还有烟台市美丰、烟台恩怡等众多企业,这些企业员工多来自本地,受疫情影响,本地员工进出社区(村庄)卡口难,让这些急于复工的企业非常为难。为缓解交通管制给企业开复工带来的影响,海阳市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工业企业员工上岗通行证制度的规定》,统一设计了企业员工上岗证、生产物资车辆运输通行证,发放至交通联防组、属地党委政府,让已获复工审批的企业车辆顺畅通行,员工有序顺利返岗。

  为助推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投入生产,海阳市财政局、人民银行还联合指导出台了“防疫闪电贷”、“恢复生产贷”等针对性新型贷款政策。“中小微企业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薄弱环节,应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在金融信贷、政府性融资担保、社会保险政策、减税降费等领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海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修兆强说。海阳农商行开启“线上复工”模式,启动了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采取视频会议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便捷信贷支持同时,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疫情相关贷款,我们坚持最高额度、执行优惠利率、高效限时办理,与企业一起共度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农商行行长高军说。

  不仅如此,在企业开复工审批程序上,为保障开复工企业各项业务办理顺畅,海阳市在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采取“不见面审批”“免费寄送”“网上预约”“电话指导”等方式全力为开复工企业保驾护航。“您好,您可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点击企业开办一窗通,点击发起设立,然后填写您的相关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审批、核准,证照打印后我们会免费给您寄送……”16日,在海阳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正为办理公司设立业务的企业电话指导。“我们对外公开了各窗口的服务电话,涉及社会事务、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等方方面面,让企业不出门就能办成事。”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海阳市政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业务11512件次,窗口办件量787件次,通过互联网等线上办件量达10725件次,占93.2%。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