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开发区旭日“娘子军”镇守防疫第一线

2020-02-02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王遥驰 通讯员 王聪 刘少宁)“胡大叔,开开门,我们给您送口罩来了!”1月27日一大早,烟台市福莱山街道旭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莹就给胡大叔一家送来了一沓口罩,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叮嘱他们别出门。刘莹是旭日社区的一名基层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14名社区工作者组成了一支抗疫一线的“娘子军”。
  “我们这批人里面,有70后、80后、90后,最小的姑娘是个‘95’后,大年初一接到返岗通知后,所有人都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刘莹说道,怀有身孕的吴咏梅立马领着大儿子从潍坊赶回、刚落脚青州老家的李珊珊放弃与家人团圆……这群疫情暴风中的逆行者用责任与担当为居民筑起坚实的生命防线。
  刘莹所负责的旭日社区包括6个居住区,既有流动人口密集的公寓,又有情况复杂的别墅区,共有3061户5689名居民,其中2户7名隔离人员。
  “社区大门设置卡口,人员24小时值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出,进出人员体温监测,社区全面杀毒防疫……社区的防疫管理交到了这支‘娘子军’手里。”刘莹告诉记者,“没有人不恐惧,但责任大于恐惧,现在是人民群众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必须与他们在一起!”
  旭日小区5个门,在没有物资、没有务工人员的情况下,“娘子军”亲自上阵,硬是用垃圾桶、三轮车封闭了4个门,而对于暂时无法封闭的东门,居民们纷纷在微信群里提出了质疑。面对上百条质疑,她一边逐一回复,一边协调物业公司,总算将小区全部封闭。小区封闭完成后,“娘子军”又开始每个检查点陪岗驻守。没有板房帐篷,就一张桌子,一支笔,一站就是一天,没有任何一个人抱怨。
  在刘莹的带领下,旭日社区对所有居民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楼栋每日进行防疫消毒。“对隔离人员由专人一对一负责管控,这些专人就是‘娘子军’的成员,我们要及时掌握隔离人员身体情况和动向,要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保障他们的居家生活。”一线抗疫“娘子军”中的“95后”成员李丛艳告诉记者。
  居民家中缺少生活物资,“娘子军”就亲自送货上门;社区一线人员紧缺,社区居民主动请战加入队伍……正是在这支“娘子军”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到了抗疫一线队伍中。
  “相信我们社区有‘娘子军’这根‘定海神针’在,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社区居民刘香琴乐观地说。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