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莱山区再添一座智能公厕 新技术解决北方公厕冬季冰冻

2020-01-10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记者 管晓慧)记者从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莱山区迎春大街芳华园公厕升级改造完成,对外开放,莱山区再添一座智能化公厕。迎春大街是莱山区主干道,芳华园周边不仅有密集的居民小区,还有办公写字楼、商业网点、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该处公厕给过往行人、驾驶员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悉,该处公厕是移动公厕,改造前只有4个厕位,由于它位于人流量密集地段,如厕量大、难的问题日渐凸显,为了让行人“方便”时更方便,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将该处公厕升级改造,通过科学规划,采用国内领先的环保、智能技术,为如厕的市民带来身心舒适的全新体验。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于京辉副主任告诉记者,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莱山区继续加强智能化公厕的建设,引领独特的智能公厕文化,在建设高质量发展“典范莱山”工作中发挥环卫力量。

  记者了解到,该处公厕面积只有36平方米,让空间利用最大化,着实让设计人员费了一番脑筋。经科学设计,在有限的空间内,由原来的4个厕位增加至6个厕位,其中还独立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配备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成人及儿童坐便器、立式小便器、洗手盆和残疾人全套专用辅助设施。记者注意到,公厕内的水龙头、泡沫洁具、低位排气除臭等都是全自动感应系统,这些智能化、人性化的设施设备,都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节约环保”的城市服务理念。公厕外屋檐及四面立柱都采用了LED户外防水七彩灯带,夜间灯光开启,照明的同时,丰富了公厕周边夜景空间。

  记者在每个厕位内的墙壁上都发现了一个红色按钮。公厕管理员于师傅说:“这是为防止如厕人员有紧急情况发生,求救用的。如厕人员万一出了什么事情,一按这个按钮,外面报警的铃声就会响,我们就知道里面出事情了”。记者试着按了一下,在管理间立即响起了报警声,“滴滴滴······”让人一下子就能反应过来。

  眼下已经进入一年最寒冷的小寒时节,如何保证公厕冬季正常运行?于京辉副主任介绍,公厕在防冻方面安装了自动控温加热系统、管路自动排空系统,两路自动温控感应防冻系统遍布公厕进、排水水管及阀门,最低使用温度可达到零下40度,保证冬季极端低温天气下公厕可以正常使用。“一键排空系统”,下班或停用时,管理人员通过电控柜上按钮启动“一键排空”,水管、阀门、洁具中的水份全部排空,关闭总电源,以确保在极寒条件下公厕管路不冻裂,达到防冻效果。

  如厕市民葛阿姨说:“我就是这附近的居民,你看这公厕一改造,环境干净、温馨,管理人员服务也挺贴心,内部建设更人性化了,如厕很舒心,这就是为人民服务啊!其实,公厕也是城市的名片,方便了市民的同时,也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为这项惠民实事点赞。”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于京辉副主任告诉记者,公厕虽小,却影响着老百姓的民生获得感。作为一种公共设施,关系着百姓生活出行的便利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环卫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公厕建设基础,补齐短板,持续增加城区主次干道周边公厕数量,对老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提高城市公厕服务功能,加快文明城市建设进程,同时,继续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深入各个公厕,查找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公厕开放服务时间和卫生质量标准达标,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舒心、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