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省内唯一 烟台开发区荣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

2019-11-22 09:2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11月15日,由国家商务部指导、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主办的第四届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会上,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2018年度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这也是开发区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系省内唯一。

  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的评选主要以生态环境等五大方面综合表现为评定指标,其中生态环境方面有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9项分类指标。在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开发区生态环保连续多年被商务部评价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据统计,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开发区水耗、能耗、污染物排放等指标保持较好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仅为平均值的1/5左右,再生水回用率90%,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1.31%,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100%,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25个。

  特别是近年来,开发区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建立实施入区项目专家评审和评估决策机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负面清单,聘请省级专家对有关项目环评进行把关,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大的项目。全面加强污染防治,按照山东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柴油货车、土壤等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督促企业先后建成了一大批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的废气治理项目,不仅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也满足了重大项目落户总量指标需求。强力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指导企业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全区通过审核企业达到127家,数量占到烟台市总数的一半以上。作为工业集聚区,开发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良好,近岸海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

  此外,开发区积极研究环保领域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超前谋划智慧环保建设,建成投用2座园区VOCs超级站、5座厂界特征污染物监控站、1座地下水自动监测井、5座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90个企业污染源监控点,在全省率先配置VOCs走航车,构建起具备实时监控、执法、预警等功能的综合性一体化环境监控平台。

  开发区还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示范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联合国绿色工业园区等荣誉称号。(来源 水母网 记者 刘洁)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