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蓬莱“五讲五进”让初心课堂“活”起来

2019-09-30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王伟 杨刚 张越 胡斌)“讲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应当是永恒不变的初心。”祖国70华诞在即,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在蓬莱市村里集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宣讲员吴红娟带领党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沿着革命精神的发展脉络,系统性回顾了党史的重要节点,激发爱国情怀,引导守初心、担使命。

  一场覆盖1500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心灵洗礼。该镇46个农村党支部和10个机关及双管单位党支部在各分会场,通过“仙境党员之家”二级学习平台同时收看现场直播。“以前一直把初心和使命当成抽象的词汇和口号,通过这次深入学习,我才知道党走到今天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曲折,才明白了初心使命的真正含义。”村里集镇郝家村党员郝春梅说。

  自8月以来,蓬莱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开展了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法治、讲文化、讲故事”为主要内容,以“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主要形式的“五讲五进”理论宣讲活动。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末梢宣讲活动,打造蓬莱特色“初心课堂”,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遍地开花,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该市已深入镇街、高校、企业和村居,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2场,覆盖3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

  初心课堂把“话筒”交给基层党员。在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党校教师高磊化身历史讲解员,生动还原了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击倭寇、矢志报国的传奇一生;在登州街道登州府第社区,身穿蓝色马甲的爱心志愿者用朴实的语言,传递着在这座城市里追寻真善美的默默真情;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游正新走上讲台,通过理性的分析,给腐败成本算好六笔账……

  蓬莱市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再选拔、培训、试讲等环节,组建了一支业务精干、充满活力的宣讲队伍。近40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宣讲员,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集中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从各自的角度诠释初心和使命,激发更广泛的情感共鸣,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蓬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鲜活小故事蕴含大文章。“后来的几场演出我仍然不愿改变自己,我觉得应该穿着心爱的黑礼服去更高雅的舞台。”前不久,在国网蓬莱市供电公司宣讲会场,市文化馆馆员李慧莹袒露着从业之初,不被群众认可的窘境和巨大的心理反差,“一位老同事劝导我,馆里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却担负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你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工作。”简单的话语却是对李慧莹的当头棒喝,也让在场观众深思。

  诙谐幽默、生动鲜活,成为蓬莱基层理论宣讲的新注脚。宣讲员不贪图对理论政策诠释的“高大全”,而是扎扎实实沉入基层,创作出了一批讲述军嫂故事、环保路上、导游奇遇、义工经历等题材的作品,用身边“小故事”讲述初心使命“大道理”,让基层党员真正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学得入脑。

  菜单送学、订单选学,精准宣讲见实效。“村居发展,党员到底能够做什么?”在一次次学习教育活动中,蓬莱市基层党员都在讨论中提到了这样的问题。“明星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在宣讲中给出了答案,“刚开始群众不拥护,我们就从整治村内‘三大堆’入手,村‘两委’班子亲自上阵干,有时候干到凌晨三点多。”“馒头厂成立后一穷二白,两委干部每天凌晨四五点到厂里义务做馒头,带领党员逐个超市跑销售。”

  随着郑晓东将三里沟村的故事娓娓道来,一幅昔日软弱涣散村实现美丽“蝶变”的画卷徐徐展开,在场100多位村居党员颇受启发。宣讲会结束后,党员们还与郑晓东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交流破解村居发展瓶颈的新做法。“这次宣讲是能学以致用的‘干货’,值得我们借鉴。我也深刻认识到在村居发展中,党员们必须要当好领头雁,提升凝聚群众和谋划发展的能力。”小门家镇山西张家村党员张金声表示。

  围绕“基层党员喜爱什么样的宣讲”“理论宣讲要实现什么样的效果”,蓬莱市创新建立了“菜单式”送学、“订单式”选学工作机制,宣讲团精准聚焦基层关切,创作优选出40篇作品,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或党员需求“下单”,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