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莱阳市公安局“一村一警”获群众普遍欢迎

2019-09-19 11:21: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莱阳市公安局开展“一村一警”工作以来,784名联村民警辅警本着“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警民联系”的目标,以心中有责、事尽本份的工作态度,扎实推进“一村一警”活动,竭力保平安、助贫困、促和谐,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打击防范近距离,让安全感更实在。该局局领导带头,各联村民警每半个月至少进村居工作一次,摸排基础情况,加强治安打防,让群众感觉民警就在身边,解决了村居见警率低、治安基础薄弱的难题。已收到群众提供有价值的违法犯罪线索100余条,协助破案20余起,拟定新增天网补点21处。8月12日,该局姜疃派出所在侦办某村商店盗窃案时,将通过天网监控提取的犯罪嫌疑人照片发至“一村一警”工作群,根据群众举报成功将其抓获。8月28日下午,穴坊镇王家村包村民警接到村干部反映一条犯罪线索:有人在该村维修点给一辆来路不明的电动三轮车更换电锁。穴坊派出所顺线现场抓获嫌疑人,被害人还未来得及报案,就取回了失窃车辆。

  调处矛盾抓源头,让邻里间更和谐。该局联村民警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能化解处置的当场设法解决,超出职责和能力范围的,视情况报派出所临时党支部或市局“一村一警”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防止小矛盾酿成大祸端。共化解风险隐患120余个,实现了95%以上的矛盾不上交。交警大队辅警在联村过程中发现该村在道路硬化期间,与临近的莱西市兄弟发生纠纷,导致工程搁置,村民欲采取过激行为解决。穴坊派出所韩飞教导员得知后,立即找到村干部,落实村民稳控责任,避免升级为群体性时间,并找到莱西警方,促成双方村委会沟通,就相关问题协商一致,确保了道路硬化在农忙到来前及时完工。

  扶危济困接地气,让鱼水情更密切。该局把“一村一警”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以践行为民宗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积极传递关爱温暖,用真心实意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共为群众办好事30余件。刑侦大队副中队长李超为一名患病村民捐款200元,并通过朋友圈和“一村一警”工作群,发动众筹捐款2万余元,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在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临河、水库库区村庄的联村民警主动组织村民,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传递汛情信息,全面做好应对处置工作,避免了水淹、坍塌等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了财产损失。(来源 胶东在线 通讯员 刘建鹏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