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长岛综合试验区举办“渔家乐”服务品质提升专题培训

2019-05-17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17日讯 (记者 管晓慧 实习生 毕京赛 通讯员 蒋丽燕)为了加快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渔家乐”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水平,提高全区乡村旅游的档次,为进岛游客营造一个和谐、文明、舒心的旅游环境,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5月12日至15日,联合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在全区范围内连续举办了3期长岛“渔家乐”服务品质提升培训专题班,全区400余名“渔家乐”业户参加了本次系统培训。

  本次培训呈现两大亮点:一是范围广。培训对象除了往年的南长山街道和北长山乡的“渔家乐”业户外,此次培训首次延伸到北岛乡镇中“渔家乐”业户较多的大钦岛乡及南隍城乡两个乡镇;二是形式新。培训中突破以往传统授课方式,打造新颖的教学模式。为方便“渔家乐”业户之间、业户与专家之间沟通交流,首次采用建群授课,实现常态化信息共享,专家随时解答业户问题,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专题培训,为了定向定标,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提前邀请烟台工贸技师学院专家教授来长岛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交流、考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形式,了解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现状、“渔家乐”从业人员的需求等,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做好充分备课准备。

  5月12日第一期专题培训中,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高宏伟主持开班仪式,并就培训注意事项、下步工作安排进行说明。讲座共分为三部分,烟台市导游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张超的《立足新时代 建设新渔家》,通过分享旅游新时代背景下行业的变化,引起大家思想上的共鸣,使广大“渔家乐”从业人员认清新时代发展方向,明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的“渔家乐”奠定思想基础,为长岛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助力。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烹饪技术系副主任滕家华讲授的菜品制作,从热菜制作、鲁菜文化两大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利用长岛本地食材进行菜品创新,通过录制小视频发到群里的方式让培训者随时学随地学,克服了以往菜品培训必须现场授课的困难。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高级电子商务师郭杰的《新媒体营销技巧》,采用交互式授课,从短视频、文案编辑、H5推广、微信公众号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就编写文案、视频拍摄和微信推广等方面的技巧进行了重点讲解。课中将理论知识与实操充分结合,“渔家乐”业主跟着授课老师一步步操作,为自己的“渔家乐”设计电子名片、H5推广页面等。

  在每一期的“渔家乐”服务品质提升培训中,现场教学氛围都异常浓厚,专家与学员互动交流热烈,“渔家乐”业户纷纷表示,此次“渔家乐”服务品质提升培训受益匪浅,是一次思想的大洗礼、观念的大升华,更是顺应新时代需求,加快长岛“渔家乐”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下步,将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长岛的“三区”“三岛”建设。

  下一步,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将充分利用与烟台工贸学院建立的良好关系,利用冬闲季节,根据全区不同层次、不同地域“渔家乐”的需求,通过高端化、精准化、系列化培训,促进“渔家乐”转型升级,推动长岛全域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