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2019年重点产业项目正式集中开工

2019-03-30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30日讯 (记者 管晓慧 实习生 毕京赛)3月29日上午,烟台高新区举办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项目开工暨全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标志着高新区重点项目正式集中开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共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所长宋黎定,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高新区管委副主任李刚主持,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新区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和辖区村负责人参加活动。

  于永信在致辞中指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烟台高新区是全市新动能培育的核心增长极,肩负着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韩(烟台)产业园、金山湾区建设等重要使命。高新区和有关市直部门,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战斗姿态,千方百计向前推,快马加鞭往前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要以“三重”工作为抓手,聚焦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现场办公,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确保项目如期推进。要着力抓好“双招双引”,特别是高度重视“后招商”工作,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再造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得好。

  宋黎定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电子、电子六所的基本情况和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项目情况。他说,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电子六所将充分发挥央企产业带动和集聚效应,借助烟台区位条件、产业基础、要素成本、配套体系及“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等多重优势,整合信息安全防护、金融CRS、智能制造及环保监测等业务领域优势资源,深入开展新一代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高端设备国产化研制和市场推广应用。电子六所将全力以赴把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科研及产业化基地,为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引擎和示范,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于东在致辞中,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选择在高新区投资兴业,市直各部门、方方面面对高新区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18年以来,高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瞄准新动能培育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狠抓“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223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创新平台入区落户,计划总投资1360多亿元,为全区发展加速聚变、行稳致远,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赢得了主动!

  于东指出,项目引进是前提,落地生根是关键。今年,我们精心筛选55个产业项目作为市区两级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亿元,涵盖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产业领域和校地合作、军民融合两大发展重点,技术水平领先,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建成后,将极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项目建设年”“工作落实年”,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力推进重点项目早落地开工、早建成运营,确保年内开工投运90%以上。要抓开工抢进度。实行服务责任清单制、专员专班负责制、“周统月报季度总结”制,卡实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每个项目高效推进。要抓服务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制定项目推进全流程工作图,推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联审联办机制,实现容缺办理、网上申报、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要抓征迁破瓶颈。按照“地等项目”标准,全力打好土地征收腾迁攻坚战,确保在要求时限内完成土地征迁、清表及平整工作。同时,希望项目单位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集中资源力量,高标准、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按屏启动了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一期工程。

  据悉,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由国内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电子直属公司、我国信息产业领域重点科研院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第六研究所具体执行,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三大板块:一是信息安全防护研究所,打造信息安全防护板块。二是与金融机具领域全球领先的国际公司合资成立多功能存取款一体机(CRS)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公司,打造金融 CRS 板块。三是基于电子六所自主研发的适用于多种离散制造行业的MES 系统,打造智能制造板块。

  根据一季度统计,全区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邮电通信、康诺盛世医药加工、航天高新技术园、东仁杰奥生物、北电智能产业园、绿叶固体制剂等一批优质项目全面开复工。欧客飞机及通用航空产业城一边推进金山湾区项目规划设计,一边先期租赁厂房启动生产。谛源光科完成土地摘牌,快速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先期租赁厂房,产品已经下线。中运智能产业园、飞骏供应链、国邦环保、新能源汽车陶瓷基板、蛋白免疫制剂等一批征地类项目展开场地平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产业园、英吉斯医疗器械、全血样品游离DNA、医疗物联网、中科泰安(烟台)科技、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实验室、宇能纳米陶瓷复合硅酸盐断热材料、腾讯云瀚客生态圈等一批创新平台项目启动内部装修和设备购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当前,高新区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化身“计程表”,“任务书”蝶变“成绩单”,高新区工委管委及相关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实行“一线办公”制,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突破瓶颈、推进工作;实行责任清单制,逐个项目倒排工期,明确任务、卡实节点、具体落实;实行专员专班负责制,逐个项目确定分包领导、市级项目专员、区级项目专班、招引单位及职能单位项目专管员,组成服务推进团队,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实行“周统月报季度小结”,常态化现场调度、写实督查,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