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小门家镇新后河村 从单一种植到轮流种植发展集体经济

2019-03-29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29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杨萍)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正当时。近日,记者来到烟台新后河村,在有机白菜种植基地,看到翻耕后的土地一望无边。新后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此处栽种大头菜苗,农机手驾驶薄膜覆盖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条条黑色的薄膜瞬间被铺设在垄上。田间地头人景合一,呈现出一幅多彩的忙碌美景。

  “趁着最近天暖和,大家伙儿都着急赶紧把地耕出来,再下一场雨后就可以种大头菜了。”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其杰拍了拍满是泥土的衣服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村里今年将在土地上做文章,发展轮种,不仅仅是冬季的白菜,从现在种植大头菜、土豆开始,根据节气继续种植黑花生、贝贝南瓜等,到了冬季再种萝卜、白菜,轮种可以充分发挥土地价值,转变单一种植模式。

  新后河村是烟台市级贫困村,自去年“第一书记”驻村后,在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共同调研走访后,决定发展蔬菜种植扶贫项目,在帮扶单位市教育和体育局及小门家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扶持下,11亩有机白菜种植示范基地应运而生,当年共收获13万斤左右白菜,销售金额达6万余元,并于当年年底兑现了给社员的分红。

  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向好发展,该村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俺们村之前什么样真是没法形容,你看看现在,村里干净了、路灯装上了、墙上画上画了……这都是刘书记和村‘两委’的功劳,去年我们贫困户还挣到了工资,得到了分红,照这样下去,我们怎么能不好?”在贫困户王桂兰家中,她甚是激动地说,而她口中的刘书记就是该村“第一书记”刘晓东。

  对于贫困村的百姓来说,春天是个繁忙的季节,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而在这个灿烂的季节,该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始终坚守一线,和时光赛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驻村后,刘晓东走家串户,多次上门话家常,了解村民家中困难,对贫困户更是上心。为了让扶贫项目能够得到持续性发展,农闲他不闲,多次出入老百姓家中听建议、聊发展。在此过程中,未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纷纷表示,今年将入社,为村里发展贡献一份力。“经过一年的实践,蔬菜种植项目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还是坚持‘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转变单一种植模式形成持续性发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输血’的同时我们也要‘造血’,村庄发展才能有后劲儿。”刘晓东说。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播种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