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莱山布局71个重点建设项目 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19-03-25 09:5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杰瑞橙色科技总部项目现场,项目主体已实现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砌体和水电安装等施工,力争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着力打造国际工业创新基地;在金正环保特种膜生产车间,世界首条DT特种膜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调试试生产,投产后单日产能可达300-500支,占全球DT特种膜产能的65%左右……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莱山区,到处都是重点项目火热建设的场景。

  烟台市将3月作为“项目集中开工月”,作为烟台市的“核心区”,莱山区在3月1日就召开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以“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定位,集中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1个,总投资1090亿元,项目的数量、投资额均创近年来的新高。预计一季度开复工项目50个,开复工率达到70%,实现良好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成效带动全区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奋力开创“典范之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优质项目多、业态质量高,是莱山区重点项目的真实写照。记者在采访中获悉,71个项目中,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企业项目10个,与三大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的项目近30个,包括总投资60亿元的中节能文旅产业综合体、31亿元的核电研发中心、10亿元的西门子燃气轮机合作项目等一批新建项目,还有台海核电装备模块化制造、持久智能时钟产业园、同和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续建项目。尤其是,总投资25亿元的台海新材料科技园项目列入2019年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力争年内8.5万平方米厂房部分封顶并实现投产。在莱山,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相继开工、建成、投产,必为三大主导产业加速膨胀壮大注入强劲动力,引领资金、人才、市场等资源要素不断集聚。

  项目只有建成投产,才能成为推动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为更好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莱山区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制,按照“责任卡实、节点卡实、领导包实、督实考实”的原则,对市、区两级重点项目逐个明确分包区级领导、牵头单位,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将项目建设节点细化分解到每月、每周、每天。同时,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会,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保扶持力度,对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理,集中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资源优先倾斜支持,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畅通政府、企业、基金公司三方直通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导向作用和使用效率,大力引进基金群体支持区内企业加速发展、项目加速推进,确保纳入市级以上调度的14个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复工率达到80%以上,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复工;57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开复工率达到60%以上,三季度全部开复工。

  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莱山区着力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立足产业结构优、发展方向正、骨干企业强、高新占比高等优势,莱山区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以三大主导产业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促进产业大发展,年内力争招引成长性好、拉动力强、贡献率高的主导产业项目10个以上,新增各类基金组织10家以上,基金新认缴规模超过30亿元,带动先进装备制造、医养健康、信息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同时,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保工作机制,紧盯在谈、签约的“三类500强”项目以及产业招商目标“500强”企业,开展“点对点”项目对接,落实推进责任、强化推进措施,在用地、税收、金融等方面优先倾斜,集中力量为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争取市级以上集中签约的18个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