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开发区正全面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年”行动

2019-03-18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生 毕京赛 通讯员 彭兴波 夏盛)“面向全国公开招标,优选高质量施工单位实施重点项目场地平整工程,总招标额超过2亿元……”近日,万华乙烯项目场地平整工程公开招标公告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

  此次公开招标的场地平整工程是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按期开工的先决条件。据了解,万华乙烯项目主要生产聚乙烯、聚氯乙烯等工程塑料前体,下游产品广泛用于电子电气、汽车、建筑、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工艺,结合万华自主研发的环保法环氧丙烷/苯乙烯共氧化技术等,实现高端聚烯烃产品的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年产能100万吨,建成后将是山东省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是2019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开发区一改以往主要依靠地域性招标确定施工单位的模式,首次通过全国公开招标确定施工队伍,意在充分发挥市场竞争调节作用,吸纳全国范围内的高质量施工单位参与竞争,全力为重点项目高标准施工提供保障。烟台化学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处处长彭兴波告诉记者,万华乙烯项目场地平整工程勘探总挖方量约1756万立方米,项目需外运土石方1599万立方米。其中,次坚石、坚石约1266万立方米,原本预计总投资超过4亿元,经过反复勘探论证,最终确定925万立方米6层中等风化大理岩石料可抵扣工程款项,预计可节约财政资金2亿元。在优选高质量施工单位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与低成本” 兼得的项目建设工程招标新思路。

  目前,开发区正全面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年”行动,着力强化三重工作“10+1”推进机制,实行“一个月一调度督导、两个月一集中研究、三个月一现场观摩”,坚持“以打桩论英雄”,突出“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全力加快打造动能转换先导区。2019年,全区筛选总投资1167亿元的222个项目纳入推进计划,其中省级重点项目4个、占全市2/5。强化问题导向抓落地,全力破解瓶颈制约,继续推行“保姆式”审批,加快探索“拿地即开工”改革,打造从项目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无缝对接的服务链条,确保3月份集中开工项目30个、上半年开工项目40个,年内竣工投产项目30个以上。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