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栖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拿了国家级大奖

2019-02-27 09:4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 2月26日讯 2月24日,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9年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烟台市栖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趟出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成功入选第三届“中国十大三农创新榜”获奖名单,成为全国仅有的3个县级获奖单位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获奖单位。

  会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主题发言环节,栖霞市委主要负责人以“选准突破口、明确主路径,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闯出乡村振兴‘栖霞探索’”为题,对栖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作交流发言,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人员的广泛关注,被评价为“栖霞做法为全国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果业强市,栖霞拥有良好的乡村振兴基础,也面临村级集体经济、基层组织建设、农民组织化程度相对薄弱,人口老龄化、树龄老化、管理模式老旧等“三弱三老”问题,制约和阻碍了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富民强村步伐。

  破解问题,2016年底栖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思路。此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安排、烟台“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号召,栖霞更加明确提出,以党建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切入点,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路径,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按照2017年“启动实施”、2018年“典型示范”、2019年“全域推进”规划,稳步实施,有序推进,走上一条增强基层组织力、持续拉动集体群众“双增收”的新路,通过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进而带动人才振兴、促进文化振兴、加快生态振兴,赢得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农村有奔头的多赢,创造出乡村振兴的“栖霞探索”。

  此次栖霞模式荣膺“中国十大三农创新榜”,是对“栖霞探索”的肯定。下一步,该市将全面启动“全域推进年”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力争年内60%以上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取得阶段性突出成效,为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贡献栖霞力量、增添栖霞靓色。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