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蓬莱专项指挥部聚力“实干+”让实干更有力、落实更有效

2019-02-14 12:4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4日讯 “随着工程的快速推进,工程建设融资贷款问题急需解决”“土地指标尚未确定,存在影响项目进度的风险”“项目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时间亟待明确”……11日,在蓬莱市召开的2019年度第一次指挥部重点项目推进会议上,各指挥部和重点项目责任人逐一汇报,有困难当场提出,市领导当即协调解决,气氛浓郁热烈。整个会议简短紧凑,没有空话套话,只简明扼要的亮全年目标、晒计划节点,一字一句全都是抓落实赶进度的“干货”,透出强有力的实干、快干的高效节拍。

  立说立行、令行禁止,会后各指挥部冒着初春的严寒,第一时间赶赴各自工程项目一线抓进度,现场落实问题清单、调整制定推进举措,打响了新春开局第一枪。正月初八年味尚浓,位于蓬莱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重工汽车项目已开工两天,工人们春节期间抢赶工期提前完成了装焊车间设备改造工作,为年内具备装焊、车架及涂装生产能力铺平道路。之前谁也不会想到,这沉寂数年的原北奔重卡闲置资产能被重新盘活,成为蓬莱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发展的里程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顺利推进项目、提升产业竞争力,蓬莱市调整设立了汽车产业项目推进建设指挥部,市级领导挂帅指挥长,经信、财政、土地、生态、税务等8个职能部门协同作战,主抓汽车类产业项目培育。“今年重点抓好5万辆卡车整车生产,力争3年内带动形成过百亿产业集群。”该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山东重工汽车项目是今年蓬莱市确定的28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对引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在项目建设上蓬莱市有的放矢、精准谋划,紧扣产业发展方向,优先挑选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项目重点推进。今年新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既有中兴电力、恒大健康养生谷等大块头项目,也有喜鹊医药、中建材优客房屋产业园等潜力型项目,涉及工业转调升级、文旅产业提档、民生福祉改善等领域,总投资超过220亿元。“这些项目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越早着手、越快推进、越早建成,越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沉下心抓落实,再宏伟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如何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蓬莱市将指挥部体系作为重实干、抓落实的有力抓手,连续3年实行指挥部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一线工作法,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打硬仗,中兴电力、教育学区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突破。今年,该市围绕重大事项、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调整完善了中兴电力、开元旅游、健康养老等19个指挥部,明确了全年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一改层层汇报、逐级签批的议事决策程序,由市级领导亲自挂帅,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力求抓落实速度效率最大化。

  开年即冲刺,起步即快跑。春节刚过,中兴电力项目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复工中。“这个总投资84亿元的蓬莱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从敲定到开工用时仅为国内同类项目的三分之一,指挥部的作用功不可没。”项目督导员张鹏飞说,目前正在进行脱硫区桩基施工和1#、2#锅炉钢架吊装,年内预计主体工程完成50%。同样,教育学区建设,在去年缩短一半工期完成新二中建设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新一中建设,力争8月底交付使用,有望再次刷新项目建设的“蓬莱速度”;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指挥部制定了进度安排表,每月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度,致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