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汽车 > 正文

刚刚,“烟台造”别克昂科威Plus发布上市!烟台八角湾畔“百万”整车梦想提速前行

2021-06-20 18:17: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刚刚,由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生产的别克昂科威Plus发布上市,这是继此前别克昂科威S及昂科威S艾维亚面市后,“烟台造”汽车的再一次全新出发。
  作为东岳产重要车型,自2014年上市以来,别克昂科威在国内累计交付超100万台,还远销北美等高端市场,出口北美超20万台,首次实现对北美的整车出口。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北厂凭借稳定出色的表现,以及制造的别克昂科威在北美市场的优异品质口碑,荣获了J.D. Power 美国新车质量研究(IQS)工厂质量最高奖白金奖。这一车型的发展壮大史,折射的正是上汽通用东岳基地聚焦高端、迈向一流汽车制造基地的基本路径。
  
  
  6月19日的八角湾畔,海风轻柔地吹散夏日热浪;迷人的海滨风光与梅洛酒红相得益彰,由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生产的别克昂科威Plus发布上市。就在近期,由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的首款样车也即将亮相。在去年近70万辆整车的基础上,2021年的烟台开发区正通过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的双引擎、双龙头开足马力,向“整车百万辆”目标提速前行。
  时间回到2002年的12月20日,第一辆“烟台制造”的赛欧驶下生产线,这一填补山东轿车工业空白的重量级产品开启了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的辉煌。经过多年发展,基地已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生产工艺和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车间,产品涵盖别克昂科威Plus、昂科威S、昂科威、昂科拉GX、凯越和雪佛兰创界、沃兰多、科沃兹等系列车型,以及三大系列发动机和变速箱产品。成立至今,生产整车568万辆,动力总成1665万台,产值6198亿元,税收贡献471亿元,出口整车62万辆,带动在烟台建厂的一级供应商75家,山东省共106家。
  2013年,烟台开发区又成功引进由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独资成立的现代研发中心。这是继韩国研发总部之外,现代汽车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个综合性研发中心。除对海外车型在国内上市前进行道路测试、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配置调整优化等功能外,烟台研发中心还承担了中国专属车型研发生产。LA FESTA菲斯塔、新一代ix35等热门车型均出自于此。
  在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和现代汽车研发中心的龙头带动下,延锋伟世通、延锋彼欧、浦项、电装、福耀等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不断积聚,形成了一个千亿元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烟台开发区为中心,半径30公里范围内,拥有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体冲压件、内外饰件、轮胎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发挥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健全的优势,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先后引进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宏瑞轻量化车身总成、力高电控系统总部基地等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同步培育了以万华为核心的汽车新材料产业。
  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项目,2020年引进的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开工准备,创造了烟台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新纪录。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40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主要建设冲、焊、涂、总、PACK五大工艺车间,规划年产能10万辆新能源汽车。
  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业态的同时,宝雅研发中心也同步在烟台开发区安营扎寨。山东宝雅电动汽车研究院是山东省首家电动汽车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首批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电动汽车企业,具备电动汽车及电气核心零部件从造型设计到试验评价全流程的研发能力。通过与国内外行业知名企业、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广泛开展技术合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拥有电动汽车专利技术41项,发明专利3项,涵盖整车、电子电气、轻量化等技术领域。
  在上汽通用和一汽宝雅双擎驱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下。烟台开发区的“百万辆整车基地”目标正加速实现。“借力烟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基地将在传统业务上积极提效增能,提升精益制造能级,在创新业务上积极开拓布局,为烟台开发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上汽通用东岳基地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