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汽车 > 正文

烟台牵手“轻量化院”共建国家级研发机构

2019-04-18 08:5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一个国家级研发机构落户烟台。17日,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签约仪式在烟台东山宾馆举办,烟台市工信局、高新区管委、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轻量化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汽车轻量化中心”建设,培育烟台轻量化新材料、零部件及成形装备等新的增长点,促进原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机械总院”)的前身是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唯一从事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的大型公益类央企集团,拥有我国装备制造业制造技术研究体系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开发研究团队。轻量化院是机械总院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组建单位和“中国轻量化材料成形工艺与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起单位,拥有“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基地及研发机构。

  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是在山东省政府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与轻量化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签订,市工信局、高新区、轻量化院三方将立足烟台汽车、原材料产业的坚实基础,依托轻量化院在轻量化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方面的技术与人才优势,以汽车轻量化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应用为突破口,通过共建研究机构、技术服务平台等方式,积极推动轻量化院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研究成果在烟台的落地转化,共同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

  烟台是工业大市,原材料产业实力突出,铝及合金、新型化工材料、轮胎、稀土功能材料等领域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培育出南山铝业、万华化学、玲珑轮胎、泰和新材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新兴新材料企业群体,具备打造汽车轻量化中心的产业基础;万华化学“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山铝业“铝材加工国家级技术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重大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中的促进作用日益突出,具备打造汽车轻量化中心的载体优势。烟台汽车产业拥有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等整车制造企业,胜地汽车零部件等近200家规模以上车用材料及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本地化配套率超过80%,涵盖乘用车、公交车、厢式货车、专用汽车等多个领域和车型,具备轻量化汽车新材料应用和推广优势。

  “汽车轻量化中心”的落户,跟烟台与“轻量化院”的良好合作基础密不可分。2011年,“轻量化院”在高新区设立了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烟台研究所,建立了近20人的研发服务团队,共建山东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胶东汽车技术现代服务平台等区域创新载体,已服务烟台及省内企业100余家。结合烟台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需求,与东方蓝天钛金、烟台泰利等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863”项目等多个重大专项。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研发机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