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仙境“修旧如旧”全面动工

2020-10-15 10:08: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今年6月以来,烟台芝罘仙境朝阳街、所城里两大历史文化街区院落修缮先后启动,一栋栋沉睡于烟台“城心”的老建筑,以“修旧如旧”的方式,逐渐褪去岁月斑驳,重焕昔日光彩。如今,距离修缮启动已经过去3个月,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进展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到,朝阳街沿街院落已经完成墙体加固、扶壁柱加固、山花修复等多项工作,逐步车去手脚架露出建筑原貌,整体修缮进度达到58%;所城里41栋历史文化院落修缮也已全面启动,400余名工人日以继夜“抢工期”,力争为下步招商提供更成熟、更完备的装修和营业条件。

  纯手工复原木构件,3根椽子就用掉1块抛光片

  历史文化建筑“修旧如旧”有多难?昨日下午,记者从所城里十字大街东段进入施工区,木工、钢筋工、抹灰工忙碌进出,各司其职,而率先映入眼帘的,是码放得有如一座座小山般的屋梁和椽子,至少有上千根之多。工人们正将一根根椽子横放在胸前,用电动砂轮对椽子进行修复。由于打磨过程中木屑飞溅,工人们必须戴着眼镜和口罩,才能确保打磨精度,整个过程全部手工操作。

  “所城里的老建筑通常都有几十上百年历史,木构件年久失修,多半已经腐烂或虫蛀,无论从强度还是外观,都达不到开街运营需求,我们必须在保证房屋基本结构和强度的情况下,将原有的木构件逐一卸下并进行评估,根据残损程度,实施不同的修复方案。”现场管理人员李民告诉记者。

  修复一根椽子需要经过多少个步骤?工人师傅介绍说,先要对椽子上的腐烂和虫蛀部分进行削除,对裂开和残损进行手工填缝,然后开始最难的一步——手工抛光:“抛光过程中,既要保证椽子的基本形状,又要使得表面基本光滑整洁,通常情况下,加工完3根椽子,1块抛光片就基本‘废’了。整条椽子要从头打磨2-3遍才算基本完成,即便是熟手,一天最多也只能加工50来根。”而抛光并不是工序的结束,接下来,工人们还要用砂纸进一步对表面进行加工,最后刷漆防腐,装回原处,才算大功告成。

  五道工序修复一面墙,同一操作要重复上千次

  7月份,所城里历史文化院落修缮全面启动,比起建筑物多集中于主街两侧的朝阳街,十字大街两侧建筑物林立、支巷错落、“户型”多为二进、三进结构的所城里,修缮难度可想而知。“在对历史文化院落全面启动修缮之前,我们率先对所城里地下管线进行了全面改造,由于所城里街巷狭窄,工人们只能在支巷不到1米宽的作业面进行开挖、埋设和回填。”李民介绍说。记者循声望去,正开挖的支巷管网两侧,布满了密密匝匝的钢筋网,确保道路两侧的老屋在强降雨天气下,也能保持必要强度。

  边坡支护、屋瓦修补、承重梁更换修复……李民告诉记者,为确保院落以原貌示人,屋瓦必须全部取下,对破损部分进行修补、复原后,再进行重新安装,而墙面的修复步骤更加繁琐。“所城里老房子的墙体,基本都是用碎石块合着黄泥和青草搭建而成,不但空隙较多,不够坚固,部分墙体还包裹着‘顶梁柱’等木质结构,修复时既不能破坏原有结构,又要保证强度。”

  朝阳街修缮进度过半,老建筑全面“强筋骨”

  下午3点,记者来到朝阳街主街,前段时间还搭着密密麻麻脚手架的宝时造钟厂、福顺德银号等多处建筑,已经全部“落架”,露出修复后的庐山真面目。“目前,主街沿街全部修缮建筑的山花(檐部上面的三角形山墙)已经基本成型,墙体、扶壁柱等加固工作也基本完成。”朝阳街区文保修缮项目经理李东介绍说。

  “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不仅仅是修复残损、恢复原貌,而是在尽可能不破坏建筑主体结构的前提下,使用与建筑相似的原材料进行全面修复,既保持建筑既有风貌,修复部分又和建筑有所差别。”李东说,通常一栋建筑完成修缮,内部要清理基层及埋设预制件、刮糙及找平、弹线及安装预制件,外部则要调配水泥石子、粉刷压实、着色,大约经历12个步骤,才算大功告成。

  在宝时造钟厂旧址一层,天花板上数条房梁,经过角钢加固后,全部延伸至墙体之内,混凝土结构则加入碳纤维进行强化。建筑墙体的裂纹经过灌浆后,已经基本辨识不出,而原本探出墙体的钢筋,经过除锈等工艺后,也已全部隐入。“经过修复后的建筑,天花板基本保留了当年原貌,方便未来业户入驻后‘复古’陈设。”李东说。

  而在福顺德银号旧址,建筑保留了沿街老虎窗的导轨结构,窗叶通过导轨滑动实现开、闭。院落内的拱门,全部参照中庭一扇保存完好的拱门形制进行修复。内部相对完好的水泥混凝土楼梯等,将在去掉脏污后全部保留。同时,外墙恢复也使用了当年的老青砖,经过重新休整后古色古香,远看几乎无法辨别出修复痕迹。

  记者从施工单位了解到,针对建筑修缮的老旧材料短缺问题,施工单位已联系烟台、即墨及河北多地老旧材料收购商,提前采购后期修缮的老砖、瓦、石材、木材等材料,为建筑修缮提供基础保障。而在施工过程中,即便是残碎的瓦片,也要经过筛选、修复后“还原”到建筑上,在保持建筑原貌的同时,尽量留出空间,提升建筑的利用率。“未来无论是餐饮、书店还是奢侈品店等入驻,都能因地制宜,进行装修和陈列。”李东介绍说。(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