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烟台这10个大动作事关城市未来!

2020-05-27 09:50: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从全力推进“三重”工作落地落实到制造业转型升级,从全力推进服务业繁荣到海洋经济发展,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到城市综合能级提升,从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到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到民生改善。草长莺飞的季节,烟台以十个“全力”的强劲引擎全面发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强势开启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

  

  “三重”工作落地有声

  拼时间、抢进度,这个不寻常的春天,留下了港城烟台全力奋进的身影。

  烟台市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事关烟台市发展大局,事关烟台发展未来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取得新进展。

  5月16日,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开工,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单罐容积最大LNG接收站建设拉开序幕。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指出,今年是烟台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集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的关键之年。目前,54个省重点建设类项目已开复工51个,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71个,项目的规模质量、开复工率、完成投资额都好于往年。下一步,烟台市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

  5月17日上午,烟台举办5G+应用推介活动,集中发布95个5G+应用重点项目,并举行5G+应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表示,加快推进5G商用等新基建工作,是促进经济转型、培育新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烟台市建有5G基站2408个,年底将完成4500个基站建设的任务。

  以构建5G推广应用生态系统为目标,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相关产业组织力度,全力支持5G网络建设和推广应用……烟台正为建设成为5G技术应用领先城市加速奔跑。

  

  服务业繁荣发展扬帆

  4月28日,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与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签署合作经营协议。

  一座集展览、会议、文娱活动、招待会、餐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性的会展商务综合体,即将崛起为烟台黄金海岸线上的新地标和烟台会展文旅的新名片。

  这是烟台开发区“双招双引、城市推广”的战略新平台,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烟台市全力推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扬帆正当时的写照。

  

  海洋经济发力,奔向星辰大海新征程

  4月16日,由烟台国丰集团参与的市级重点项目海洋牧场项目主体公司——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在烟台自贸区正式成立。

  作为中国海工北方中心落地的第一个实体项目,将分步实施“百箱计划”,建设亚洲最大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推动烟台海洋渔业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养殖。

  4月24日,中国东方航天港在烟台海阳举行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烟台产业基地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

  海阳港作为海上发射出海母港,见证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高光时刻”,这座魅力滨海新城也留下了“东方航天港”的光荣烙印。伴随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的一飞冲天,海阳从此奔向了星辰大海的新征程。

  

  乡村振兴交上烟台答卷

  老龄果园更新改造是实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也是破解苹果产业发展瓶颈、打赢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截至4月16日,烟台市已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468114.54亩,超出年计划(40万亩)17.03%。一场气势磅礴的“果业革命”,在烟台大地上全面展开。

  激活乡村新动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遍地开花。4月份,烟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总数达到1850个。

  破解时代难题,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的“烟台答卷”,正在激起农村改革的巨大浪花。

  

  城市综合能级提升跑出加速度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蓬长一体化发展……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充分发挥“核心区”引领作用,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协调推进贡献烟台力量,创造烟台经验。

  4月份,海上世界,芝罘湾广场启动装基、支护等基础施工;空港新区,宝能物流启动装饰施工;百骏生物完成主体施工……

  城市综合能级不断提升,全面推进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幸福新城、高铁新区、金山湾区、空港新区、夹河新城、牟平新城、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等重点片区建设。

  烟台已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计划,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支持条件成熟的楼房加装电梯,跑出了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重点领域改革勇毅前行

  烟台,因工业而强,因改革开放而兴。随着“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政务数据归集工作在山东省率先完成,企业的发展活力进一步被激发,经济运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

  在山东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中,烟台市获第二名,两个单项指标分列全省第一;开发区首创全国投资建设项目“四书合一、三一审批”模式,审批时间压缩3/4。

  制度创新的活力,来自刀刃向内的勇气。面对改革攻坚之年,烟台一往无前,向着既定改革目标勇毅前行。

  

  高水平对外开放内化城市品格

  “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园区对外开放主阵地作用,巩固提升外经外贸,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关于对外开放,市委书记张术平这样强调。

  4月17日,“三核驱动·聚力烟台”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全球网络直播推介会,吸引了世界目光。

  中韩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启动装修施工,省内首个外资律所在烟台诞生。自贸片区颁出首张对马来西亚“跨国办”营业执照;保税港区完成首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中日产业园,中日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启动装修施工;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物流储运中心办公楼主体完工……

  每一步,都铿锵有力。见证、参与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开放合作,已然内化成烟台这座城市发展的品格。

  

  推进创新驱动,探索创新生态圈

  4月28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力合烟台创新中心、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3个项目完成网络签约。两大科创平台将为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自主创新,不断锤炼创新策源能力,烟台更加自觉地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探索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圈。

  

  全力推进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

  “越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关注和改善民生,特别是面对疫情的影响,更要精准保障好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在烟台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对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场硬仗态度坚决,诚意满满。

  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烟台市扶贫办与烟台市大数据局合作共建“扶贫开发监测管理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智慧督查。为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目前烟台累计幼儿园开工17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45处。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区扬尘综合整治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在民生这片主战场上,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不懈在补齐各项短板上攻坚突破,给群众带来更多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以赴,未来可期。十个方面,事关城市未来,事关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率先突破,走在前列,战鼓擂动,号角吹响,无需扬鞭自奋蹄,融国家五大发展战略于一身,烟台的明天,必将更加光彩夺目!(来源 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发展工作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