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政务 > 正文

砥砺奋进 再谱崭新篇章

2020-05-07 09:0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不忘初心履责担当,奋楫扬帆逐梦前行。回首2019,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披荆斩棘、步履铿锵,昂首走过了激浊扬清、正气满盈的一年。

  这一年,聚焦聚力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这一年,扛牢抓实监督首责,监督质效巩固提升。这一年,雷霆万钧正风反腐,政治生态翠意盎然。这一年,“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成风化人。这一年,淬火磨砺反腐利剑,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不止步、不停歇,严肃监督执纪,激荡浩然正气,为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政治建设精准有力

  “2019年,你辖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7起,其中农村‘三资’问题占比达72%,说明在抓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尤其在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你认为原因在哪?如何有效解决?”2019年12月30日,在烟台市各县市区党委(工委)书记向烟台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现场,直指要害、“辣味”十足的提问,令“一把手”们红了脸、出了汗。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具体化常态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执纪畅政令,以问责促担当。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三重”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强化再监督再检查,严肃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93起、处理1127人,实施党内问责703起,问责党组织240个、党员领导干部561人,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本意。通过约谈党组织书记、实地调研、检查考核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进行警示提醒,增强责任意识;认真组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核查“履诺”情况,现场“辛辣”质询,督导责任落实;出台《容错纠错工作流程(试行)》,容错纠错3人,澄清8起不实举报,发布诬告陷害典型问题通报,坚定不移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做实做细监督首责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一年来,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位不断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

  “大娘,跟您联系的帮扶干部经常到家里来吗?存没存他的电话号码?”这是烟台市纪委监委“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走访调研工作中的一幕,95名纪检监察干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分组下沉村居一线,来到389名贫困户家中,结合职责职能现场了解当地在解决、落实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问题的履职尽责情况,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不断巩固提升。

  瞄准目标才好满弓发力。制定出台《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把“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统筹用好信访、廉政档案、聘请特约监督员等举措,全市1900多名市管干部纸质和电子廉政档案实现全覆盖,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监督视角、渠道不断拓展。

  多维联动,同向发力,巡察派驻冲着问题“出征”,探头更亮,利剑愈锋。除3轮常规巡察外,探索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招商引资质效专项巡察等,共巡察党组织309个,发现重点问题2224个,问题线索261起,提出意见建议216条。烟台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嵌入监督“三重一大”事项1011次,处置问题线索508件,立案58起,处分处理50人,全方位监督格局不断完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风反腐寸土不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果,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烟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程显功,莱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宏伟,烟台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王国栋……严肃查办了一批在烟台市有影响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现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烟台态度。

  反腐惩恶扬“利剑”。聚焦关键环节,剑指重点领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156起,处分3666人,1名外逃人员回国投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正风肃纪暖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百姓感到自己利益有人护。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2人;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纵深推进“惩腐打伞”,共查处问题1100余起,处理1300余人,以坚决坚韧的态度回应百姓关切,赢得党心民心。

  化解纠纷解民忧。开展转变基层作风化解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结服信访举报问题814件;办结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行动梳理问题335个,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深化标本兼治

  坚持以筑牢“不敢”的基础为前提,“打虎”“拍蝇”持续发力,全年留置82人,震慑效应充分释放。发挥“不能”关键作用,结合日常监督、巡察、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巡察建议书48份;从严抓实以案促改,督促政法、公安、国资、卫生健康、金融等7个重点领域用好身边“活教材”,梳理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督促相关单位针对招投标、低保等9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制度67项,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扎实。

  “后悔,悔恨,辜负了党的培养和重托。”烟台市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的《权力的迷途—烟台市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中,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忏悔触人心弦……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常态警示,功效久长。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特点,为市直机关、国企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廉政套餐”,烟台市委先后召开4次警示教育大会,烟台市纪委监委制播《歧路》《亮剑》《迷失的心》《权力的迷途》4部本地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直抵人心的警示教育,廉洁自律在全市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

  防患未然,治病未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0094人次,前两种形态占比92%,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进一步凸显。

  固本强基磨利剑砥砺淬炼铸铁军

  鹏程万里,不忘初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擦亮“政治坚定、敬业进取、文明和谐”党建品牌,3个单位、9名同志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纪检监察干部信念如铁,初心如磐。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坚持反复锤炼,打造本领高强的业务尖兵,举办培训班79个、培训5300余人次;组织47名县级干部赴复旦大学专题研修,选派210名纪检干部到中央、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帮助工作、参加双向学习锻炼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能不断提升。

  刀刃向内,清理门户。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540条;修订完善“一书两卡”监督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严肃查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9件,处分处理31人,以实际行动彰显“权力自洁”的坚定决心。

  千帆竞发的时代,呼唤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2020年,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巩固、提升、创新”的总体思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推动新时代烟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