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政务 > 正文

【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烟台加强品牌建设 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

2020-01-08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王遥驰)1月8日上午,在“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品牌建设专场,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海滨发布了烟台2019年品牌建设相关情况。

  加强品牌建设是推进烟台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品供给的有力抓手,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2019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发挥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不断探索完善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全市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成效不断凸显,烟台市先后获评“2019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荣誉称号。

  质量领先,增强“烟台品牌”竞争力

  回顾2019,引导企业凭借优良品质创建品牌是烟台市品牌建设的主要工作之一。烟台市广泛开展“万千百十”工程,持续推动企业重质量、打基础、顾长远。针对企业需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年内先后围绕标准、计量、品牌创建、知识产权等内容组织大规模、系列化培训活动10余场,深入企业现场开展个性化、精细化质量服务20余次,推动企业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精益生产、持续改进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坚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产品和服务,靠实力赢得市场。冰轮、宏远氧业、南山铝业、玲珑轮胎的4个产品获得“泰山品质”认证,占全省总数的五分之一。

  同时,烟台也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企业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游戏规则的制订者,鼓励引导企业专利产出和转移转化。2019年,对151个标准化项目、400余个专利项目实施资金资助。近三年,烟台市标准化、知识产权发展领域发放资助资金分别达到2300余万元、2150余万元。目前,烟台市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04项、行业标准650项、省地方标准350项;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139件,万人发明专利10.02件,为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烟台市还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品牌。通过创新能力的突破,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牢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目前,全市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8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43家;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绿叶制药加大创新制剂和创新新药研发,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拥有40多个中国在研药物和10多个海外在研药物,在微球、脂质体、透皮释药等先进药物递送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杰瑞石油注重发展新技术,延伸新产业,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年产高端石油装备800台套,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始终占据着国内石油装备技术制造业的制高点。

  提质增效,打造“烟台品牌”新优势

  烟台将品牌建设放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来实施,不断提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在品牌建设上,烟台十分注重突出优势产业。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体系。玲珑轮胎获得第七届省长质量奖(全省仅4家)并在全省质量发展座谈会作典型发言。通过多维度的品牌发展策略,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世界轮胎前20 强,中国轮胎前三强,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玲珑”品牌价值453.69亿元,位居国内上榜轮胎品牌第一位。国家化工新材料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落户万华化学,万华成为我国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领航者”,行业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榜单中,我市上榜数量分别达到79个、89个,分别占到全省总数的16.3%、12.95%,位居全省第二、第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品牌涵盖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确定的现代海洋、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八大产业,高质量供给和高质量产品特征明显。

  特色资源也是烟台品牌的优势之一,积极挖掘烟台作为农业、渔业大市的资源优势,不断挖掘品牌潜力,放大品牌优势。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烟发〔2019〕18号),着力丰富政策供给,不断巩固扩大烟台苹果的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张术平书记在全省果业发展现场会议上亲自对烟台苹果进行宣传推介。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第四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2019年品牌价值分别高达876.66亿元、477.26亿元,李朝晖副市长应邀出席发布会并现场推介品牌故事。在年底发布的“美丽山东 品牌力量—‘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中,烟台苹果、招远粉丝位列20个入选区域品牌榜单,占全省十分之一。带有烟台独特地域符号和文化内涵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同时,烟台也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推动,并以此带动产业聚集。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在66个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烟台占有2席。烟台开发区通信设备、龙口铝精深加工2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南山铝业跻身世界最尖端的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2019年又创建了山东优质管乐器基地,全市目前已创建烟台葡萄酒、汽车及零部件、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医药健康产业等10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区域品牌成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把握内涵,提升“烟台品牌”美誉度

  在品牌美誉度方面,烟台着力挖掘品牌价值,借助品牌价值发布受众广、传播快,具有对比性等优势,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2019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中,烟台市有17家企业上榜,品牌总价值达768.57亿元,数量、价值分别占全省的12.7%、13.3%;在2019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和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中,我市分别有12家、17家企业上榜,分别占发布总数的12%、11.5%,品牌总价值达1156.87亿元,占全省的24.6%。龙口市优质铝及铝制品基地位列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第3位。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我市招金、玲珑、鲁花、张裕、威龙5家企业上榜,位居全省第三。

  传播渠道不断拓展,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机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力等多种手段,面向海内外发出烟台品牌声音,在央视等高端媒体开展“产业名城、品牌烟台”系列宣传活动,把品牌宣传纳入城市的整体形象进行推介,实现城市品牌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共同提升。同时,精心策划举办了“我为烟台品牌点赞”、烟台品牌北京推介会暨“品牌强市”研讨会、“媒眼看烟台•聚焦品牌烟台建设”媒体集中采访报道等系列品牌宣传推广活动,面向海内外发出烟台品牌声音,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量级媒体进行了大篇幅集中报道,有力提升了烟台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持续做好“文化+”的文章。鼓励企业制定品牌战略规划,加强核心文化建设,在持续加强电视、报刊、户外广告等传统媒体品牌宣传的同时,注重利用网络、微信、抖音新媒体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文化。联合中国药学会、中国果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等国字号单位,积极打造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苹果产销对接会、葡萄酒发展研讨会等系列全国性会议平台,推动优势产业、优势品牌在行业话语权持续提升。

  下一步,烟台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挖掘烟台品牌内涵,讲好烟台品牌故事,传播烟台品牌声音,为创造更多叫得响、信得过、品质好的烟台品牌,推动烟台市的制造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效益优势、竞争优势赋能。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