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政务 > 正文

【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一元公交”实施一年 节省市民出行成本5000万

2019-12-26 1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 王遥驰)12月26日上午,在“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专场,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严甄发布了烟台“一元公交”惠民政策推进情况。

  公交出行,关乎每个市民切身利益。因此,一个城市的公交发展水平,通常也是这个城市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烟台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分析烟台市的公交现状,通过外出考察调研,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烟台市公交服务水平的意见和建议。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烟台市公交集团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既包括线网的优化、场站的布局也包括运力的更新,当然,其中最大的亮点还是实施“一元公交”惠民政策。

  “一元公交”惠民政策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市民称之为“这是市委、市政府送出的新年大礼包”。烟台也自此成为继珠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一元公交”主城区全覆盖的城市。政策实施范围是市区除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外,其余164条常规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一元一票制”,不论线路里程长短,乘车票价均为每人每次1块钱。据统计,从实施“一元一票制”到2019年11月底,市区公交客运量已经超2.9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00多万人次,市民公交出行成本节省约5000多万元。

  一年来,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实施“一元公交”,虽然是单一的公交惠民的举措,但其产生的放大效应却是综合的、多纬度的。首先,最直观的一点就是,“一元公交”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特别是对跨区出行的上班族,一年下来,比之前的支出可降低将近70%,是实实在在的让利于市民。其次,“一元公交”还增加了公交出行的吸引力,许多市民因此而放弃自驾,改乘公交,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区拥堵,降低了尾气排放,优化了市区生态环境。第三,它明显提升了公交的服务水平,以往公交司机既要驾驶,又要逐个询问乘客目的地,监督票款,分散了精力,遇到不理解的乘客常常发生纠纷。现在,驾驶员可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安全驾驶上,行车安全更有保障。第四,“一元公交”最大的效应,体现在它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烟台推行“一元公交”后,包括中央电视台、中新网等全国众多媒体都有报道,烟台凭借一元公交频频亮相,城市形象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行动得到了很好地诠释。

  “一元公交”的成功实施,最根本的因素在于市领导对民生的关注、对公交的重视。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公交事业,坚定不移地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持续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特别是去年以来,烟台市委张术平书记明确批示:要坚持公交优先原则,提高公交分担率,逐步实现“三个一”,也就是,市区公交一张网、一个管理运营团队,适时实现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陈飞市长也多次对公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相关部门加强了协调配合,公交集团切实挖掘了内部潜力,市区公交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总体上在今年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