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政务 > 正文

【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烟台建立城市慢行系统 市区添绿为扮靓港城

2019-12-26 1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 王遥驰)12月26日上午,在“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专场,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学祥发布了烟台环境提升工程推进情况。

  “拆违、增亮、添绿、治堵”是2019年烟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环境提升工程,添绿行动是重中之重。烟台市城管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队伍,聚焦宜业宜居宜游目标,践行民生民意民享宗旨,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集城市绿道、慢行系统、休闲公园、城市家具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绿荫大道,为市民提供绿色、安全、生态的出行方式。

  高点定位,标准化设计

  2019年初,烟台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对市区主次道路两侧绿化、慢行步道现状全面摸底,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对市区道路绿化情况全面考察论证和高起点规划设计,逐条道路明确改造定位、设计理念、建设标准,编制形成市区添绿行动实施方案。方案突出“简约大气、实用亲民、艺术美观”的设计理念,道路两侧慢行系统按照“2.5米绿篱+1.5米人行道+2米自行车道”的标准设计,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路面红、蓝色彩相间搭配,道路沿线结合商业区、居住区、旅游区等不同功能需求,进行绿地优化提升、绿化景观局部调整和行道树补植增植,配套建设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活动驿站、景观小品、城市家居等,提升道路景观功能,实现人车分离、快慢结合、舒适出行。

  攻坚克难,高效率施工

  2019年市级重点抓好观海路、港城大街、滨海路、南大街四条主干道路慢行系统和绿化改造。3-5月份是绿化施工的最佳季节,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市城管局成立了市区添绿行动指挥部,反复论证方案及实施步骤,科学安排工期,指挥部成员全天靠在一线指挥调度,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相互配合、压茬进行,三个标段、六支施工队伍白天晚上连轴转,克服部分路段改造作业面狭窄、地下管线密集、施工环境复杂和道路交叉口多、预留慢行改造空间不足以及天气持续干旱等诸多不利条件,全力推进道路慢行系统建设和绿化景观提升,至7月底市级四条道路改造完工,观海路建成市区第一条“慢行系统示范路”。

  市区联动,同步化改造

  添绿行动按照市区联动、分级实施的原则,统一标准、规范建设,以“小工程”编织“大绿景”。福山区重点实施道路添绿、拆违复绿行动, 对港城西大街、福桃路部分路段增绿植绿。莱山区对辖区成龙线和凤凰大街添绿增绿,实施山海路、新苑路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打造宝源路及桐林路口绿化节点。牟平区实施通海路及东关路绿化、城区出入口绿化、口袋公园等。开发区实施长江路、秦淮河路等17项绿化改造工程。芝罘区实施冰轮路和通世路两条道路绿化改造。高新区打造辖区港城东大街和成龙线,优化节点景观,完善慢行系统等。市城管局派出督导组,每天对各区添绿行动和慢行改造调度督导,确保市区联动效果。至8月底,市区共打造绿化景观道路33条,栽植苗木31万株,改造小公园、小绿地、小街景59处,建设慢行系统31公里、绿道16.3公里。

  下步,烟台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筹划开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组织各区对辖区内市民出行集中、道路两侧环境较差、群众反映集中和亟需改造提升的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提升改造,重点抓好慢行系统改造,解决好市民出行不流畅、不便捷、不舒适的问题。未来三年,市区两级每年分别拿出一定数量道路进行标准化改造,将不同等级道路的慢行步行道、自行车道形成完整网络,不断扩大慢行系统覆盖面,逐步形成环形闭合慢行系统,打造安全、通畅、舒适、宜人的出行环境,形成快慢相宜、刚柔并济的宜居城市交通体系。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