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政务 > 正文

13项活动助力扶贫日 烟台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10-16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记者 王遥驰)10月16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10·17扶贫日”暨脱贫攻坚工作烟台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介绍了烟台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烟台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强化机制保障,统筹资源聚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推进。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同志2次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烟台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次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4次召开全市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脱贫攻坚。

  为加强政策顶层设计,烟台市委市政府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领导小组45个成员单位分别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形成了全市脱贫攻坚“1+45”政策支撑体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加快扶贫工作重点村乡村振兴步伐的实施意见》《关于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烟台统筹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7亿元,重点向“332”扶贫工作重点县镇村和27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倾斜,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成果。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购买扶贫特惠保险,支持孝善养老和公益专岗扶贫,集中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排查全面整改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烟台市组织开展了3次较大规模调研活动。1-2月,开展“万户大走访大调研”,市县镇3级800余名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1.01万户、1.53万人,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决策参考依据。5-7月,全市扶贫系统开展“沉一线全覆盖、抓整改促落实”主题调研,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个全覆盖,发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9月中下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烟台市开展“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大走访大调研,市委书记张术平同志、市长陈飞同志等29名市级领导带头,79个市直部门单位4100多名干部参与,采取“四不两直”走访调研贫困户1.51万户,发现问题全部双向反馈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核实整改。各县市区同步开展了走访调研,实现3.93万户贫困户走访调研全覆盖。

  扎实开展行业部门专项排查整改,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集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义务教育方面,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对烟台市春季、秋季学期贫困家庭学生逐一建立档案,实行跟踪管理,2584名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政策,618名在校学生纳入“雨露计划”补助范围,贫困学生建档资助率100%。基本医疗方面,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贫困群众住院“一站式结算”,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不超过5%;逐户发放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明白纸》,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住房保障方面,改造贫困户危房344户,逐户核查鉴定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鉴定率100%。饮水安全方面,全面核查扶贫工作重点村和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核查认定率100%。低保和特困供养方面,全面排查贫困人口享受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情况,新纳入农村低保1146人,全市贫困人口享受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保障占比57.27%。

  认真开展反馈问题排查整改,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年,建立起省市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等3本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销号管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7月23日,《问政烟台》栏目播出了个别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和贫困户住危房问题。烟台市扶贫办连夜召开问题整改部署会议,成立整改督导组,直奔现场督导整改,组织开展帮扶责任落实“会战月”,举一反三开展面上问题排查整改。

  坚持精准方略,切实提升脱贫实效

  根据省统一部署,6-7月,烟台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更新补录工作,通过信息比对、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整为39316户、61469人。10月初,在全市启动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细致做好信息采集、更新、录入,严把数据质量、工作质量,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建立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对488户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逐户分析研判,及时纳入即时帮扶台账,因人因户实施救助帮扶,有效防范致贫返贫风险。

  烟台市建立产业扶贫项目3个阶段、9个步骤、43个具体环节“3943”建设运营管理规范流程和86条项目档案规范标准,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市703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规范提升产业扶贫项目管理。2015年以来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全部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落实监督权。截止目前,可经营性产业项目累计产生收益2600余万元,带动4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此外,烟台还积极开展公益专岗扶贫,开发设置村务服务、村庄善治、产业辅助、家政服务4类公益专岗,帮助10481名有一定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深入推进孝善养老扶贫,鼓励子女与贫困老人签订赡养协议,履行赡养义务,给予赡养费10-20%资金奖补,受益贫困老人36628人,政策覆盖面达97.73%。精准开展贫困户“三洁三亮”庭院清洁行动,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帮助修缮房屋4598户,清理整洁庭院8540户。

  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持续开展市县扶贫干部驻镇蹲点,确定3、4、5、7、9、10月为“驻镇月”,烟台市扶贫办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海阳、莱阳、栖霞等扶贫工作重点县,市扶贫办干部全年驻镇工作不少于3个月,驻镇期间成立临时党小组,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念好“学干帮”三字经,搞好明查暗访,摸透基层实情。今年已开展驻镇25组、79人次,走访调研156个村居、551户贫困户,在一线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扎实推进“双帮扶责任人”制度落实,机构改革后,烟台各县市区及时调整优化贫困户第一帮扶责任人,全市3.93万户贫困户第一、第二帮扶责任人全部及时调整到位。今年以来,双帮扶责任人认真落实“三清三明六个一”帮扶责任,走访贫困群众19万人次,实打实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烟台市主题教育10项专项整治之一。市扶贫办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健全落实违规违纪线索移交联动联办机制,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以作风整治倒逼责任落实,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14个月时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烟台市将以全面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集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为重点工作方向,聚焦脱贫质量,聚焦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此外,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烟台市在“扶贫日”之际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集中宣传月、“扶贫专题”主题党日活动、评选表扬“最美扶贫人”、“走进贫困户、共度扶贫日”、扶贫公益短信推介、健康扶贫、送文化下乡等13项活动。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