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山东省抗癌协会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齐鲁行(烟台站)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成功举行

2024-04-07 14:1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王文新)4月6日上午,山东省抗癌协会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齐鲁行(烟台站)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及来自临沂、淄博、潍坊等地市的全省10余家医院的书记、院长们齐聚一堂,以“医院高质量发展”为论题,共同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探讨新方法、分享新成果。烟威区域各大医院的专家、代表,及烟台毓璜顶医院的中层干部等,共400余人参会。

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健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教授致辞

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西成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西成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包伟莅临参会。沈健副市长发表致辞,他详细介绍了烟台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感谢于金明院士等全国知名专家来烟台传经送宝,希望全市各级公立医院抓住机会,虚心学习,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新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现状,并通过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相关数据上的对比分析,深入剖析了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原因。他强调,必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研究成果,补齐临床研究、基础研究短板,才能有效提高我国肿瘤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造福更多肿瘤患者,推进肿瘤防治事业的全面发展。

于金明院士授课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钟海涛主持院士授课

  会议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核心议题,精心设置了四个专题研讨板块。每一个专题都包含了“专家授课”与“名家对话”两大环节。“专家授课”环节以系统的理论讲解、前沿的知识传授、丰富的实践分享,为参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学习体验;“名家对话”环节则通过观点交锋、现场互动与共识凝聚,有力推动了相关议题的深度探讨与理解。

  院士授课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作了题为《优秀科主任成长攻略》的精彩报告,他围绕“情怀、创新、格局、奋斗”等核心关键词,阐释了优秀人才应具备的品质、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精气神、人才团队建设的要素等内容,并从品行胸怀、学术水平、管理才能、拼搏创新四个维度深刻解读了优秀科主任应具备的能力和要求,鼓励科主任要有成为战略科学家的远见卓识和决心魄力。于院士高屋建瓴,理解深刻独到,讲授内容发人深思,与会者均深感受益匪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韩辉以《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齐鲁医院在医疗质量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与成功经验;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清华以《构建医药耗材管控全闭环,赋能行风监管新路径》为题,介绍了医院在规范医药耗材使用、加强行风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与成效;淄博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秀芳发表了《深耕慢性病管理新模式,构建“三医”协同发展新格局》主旨演讲,探讨了在当前医疗环境下,如何创新慢性病管理模式,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方面的深度融合与高效协作。他们的实战管理经验非常值得医院管理者借鉴与参考。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韩辉授课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院长姜俊杰主持授课

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清华授课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院长范万峰主持授课

淄博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秀芳授课

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孙成铭主持授课

  在“名家对话”环节,烟台海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蒋峰、烟台栖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燕飞、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鸿良、烟台龙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仲雷、威海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恩东、威海荣成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志壮、文化、、威海乳山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吾慧瑛针对专家讲题,结合各自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

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喜强主持名家对话

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黄留业主持名家对话

  宋西成院长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肯定了各位专家和医院领导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真知灼见与实践经验。他强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技术与服务的进步,更要注重内涵建设,包括提升医疗质量、优化就医体验、强化科研教学、培养人才队伍、深化人文关怀等。他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专家授课内涵,将研讨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携手共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西成会议总结

会议现场

宋西成院长陪同于金明院士参观医院泰山学者实验室

宋西成院长陪同于金明院士参观医院图书馆

  会议期间,宋西成院长还陪同于金明院士参观了医院泰山学者实验室、培训部和图书馆等。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