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医学中的“侦察兵”--让小小鱼刺,无所遁形

2024-03-28 2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孙健秀 通讯员 衣俊娇近日,一位市民因进食鱼肉后咽部刺痛3天来招远市人民医院就诊,临床医生怀疑咽内异物,建议患者到放射科进行喉部CT检查,由于扫描部位的范围受限,在正常扫描范围内并未看到明显异物影,这引起了放射科诊断医师路殿涛的高度重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路大夫继续扩大了扫描范围,经与患者沟通后对其重新进行扫描,最后在食管的上段隐蔽处发现异物影,为患者的进一步诊断和治疗明确了方向。

  食管的三个生理性狭窄为异物嵌顿的高发位置,分别为食管起始处(距中切牙约15 cm处)、食管与左主支气管交点处(距中切牙约25 cm处)、食管穿过膈的食管裂孔处(距中切牙约40 cm处)。

  由于食管位于后纵隔,邻近主动脉、气管、心脏等多个重要的组织结构,若对异物处理不及时或处理方式不当,可能会造成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因误吞导致的食管穿孔,90%以上的异物为尖锐异物。当尖锐异物的形状为线形或梭形等两头尖锐时,异物对食管壁的压强最大,最易发生穿孔等并发症。异物滞留时间超过24 h的患者,其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提高。

  而高分辨率CT(HRCT)扫描则成为食管异物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手段。因其不仅能发现异物,还能通过三维重建图像推断异物在食管内的位置、异物本身的形状、大小等,有助于更好地选择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食管异物侦察兵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