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踔绝之能!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完成一例罕见困难气道肺部手术的麻醉

2024-03-26 19:21: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张玉杰)近日,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实施了一例极度困难气道患者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并使用封堵器单肺通气的麻醉操作,帮助胸外科顺利完成胸腔镜下右肺上叶切除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现正在康复中。


     经了解,患者女性,72岁,于外院查体发现肺部占位,入住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拟在插管全麻下行肺叶手术,患者26年前曾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行右软腭肿瘤切除术,术后行放疗,术后十年开始张口受限,逐渐加重,就诊无改善。现张口度不足0.5cm,经口气管插管无法实施。麻醉科经术前讨论,首选纤支镜引导经鼻腔清醒气管插管,并拟行右侧支气管封堵器麻醉,并做好替代方案。


       经充分准备,该病例麻醉由副主任医师王少刚实施,主治医师张松协助。病人进入手术室后,给予充分面罩给氧,利多卡因喷雾口鼻腔表麻,予少量镇静镇痛药物,保留自主呼吸,先以纤支镜经鼻探查并充分表麻会厌声门及气管,后套入内径6.0的气管导管,以纤支镜引导快速轻柔经鼻腔插入至气管,通过声门后,快速行全麻诱导,进行机控呼吸,病人生命体征平稳,通气良好。



       术中经胸腔镜探查需行肺叶切除术,王少刚于侧卧位尝试插入右侧支气管封堵器,进行肺隔离单肺通气成功。手术由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温福志主刀,姜国栋主任术中会诊,行胸腔镜下右肺上叶切除术,手术顺利,术毕患者苏醒完善,安全返回病房。



       该病例有几个难点,一:病人张口度小于1cm,需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二:经鼻插管气管导管细,本例内径仅为6.0mm,为所报道成人行封堵器气管插管中内径最细者;三:右侧支气管封堵被认为难度较大的,由于气管导管很细,封堵后无法用纤支镜定位,操作者凭经验及准确的计算定位成功,保证了这样一例极特殊的病人肺部手术的成功,为国内报道极少见的病例,表明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在困难气道处理及封堵器用于胸科手术的管理方面已达到山东省域及国内较高水平。

  封堵器支气管插管是近年来在国内及山东省内应用的单肺通气技术,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已完成多例封堵器支气管插管下肺部手术,与传统的双腔支气管插管相比,封堵器支气管插管具有气道损伤小,患者术后声音嘶哑及咽痛发生率较低等优点,尤其适用于困难气道及临时需要单肺通气患者,深受手术医生推崇及患者体验好评。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肺部手术麻醉封堵插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