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莱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生活饮用水采样和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专题培训

2024-01-07 11:1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任庶涌 通讯员 张瑜)为切实做好烟台莱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活饮用水检测工作,规范水质采样人员的采样技术,提升检验检测水质分析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莱州市生活饮用水监测项目工作质量,2024年1月4日,烟台莱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生活饮用水采样和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专题培训会议。

  专题培训主要包括GB/T5750.2-2023水质样品采集、保存与运输技术要点和GB/T5750.3-2023水质分析质量控制两部分内容。水质样品采集、保存与运输技术要点部分重点学习水质样品采样前采样器材、样品瓶、样品保存剂、样品冷藏设备、现场监测仪器设备及其他辅助设备的准备、采样点位设置、样品采集、样品保存、样品运输、采集记录填写、现场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要点及注意事项。水质分析质量控制部分详细讲解水质监测项目的测定方法、基本原理、设备使用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需关注的问题以及结果计算等。

  培训会上通过模拟场景、观看视频和示范讲解,详细介绍整个水质采样流程中的技术要点,让参训人员能够形成系统认识,便于吸收掌握、融会贯通。培训中还就方法验证作了相关阐述,包括验证内容、基本步骤、基本要求等,从系统适应性检验、空白值测定、方法检出限确定、方法定量限、校准与回归、精密度检验与准确度检验和干扰试验等方面展开讨论。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检测检测人员对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检验方法的系统理解,充实了对检验方法和检测技术的能力储备,提升了检验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对莱州市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和高质量达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要求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