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巨大肌瘤长到血管里!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妇科精准诊断,完整除瘤!

2023-11-29 15:09: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李凌峰)原本只有食指粗细的静脉血管里,竟长出直径达6厘米的肌瘤。

  是的,这一罕见的(子宫)血管内平滑肌瘤病例,就发生在51岁的陈女士身上。肌瘤紧挨子宫“生根发芽”,极具穿透性,从右侧卵巢静脉“逆流而上”,长到右肾静脉,又延伸至下腔静脉肝后段。若任由其发展,下一步,肌瘤便会直驱心房,危及患者生命,必须予以手术切除。

  这样的临床病例不仅罕见,且手术难度与风险巨大。

  近日,记者自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获悉,经该院妇科专家王文双带领团队精准诊疗,陈女士的手术十分成功,巨大复杂肌瘤已被完整切除。目前,该患者已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巨大肌瘤盘根错节,如“藤蔓”般自下而上蔓延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可以随访观察。可一旦这种肌瘤长到血管里,便是极为罕见的子宫血管内平滑肌瘤病,因宫旁及卵巢常受累,肌瘤可沿卵巢静脉上行,右侧常达下腔静脉,左侧达肾静脉。

王文双(右一)团队查房

  “患者来到门诊,只说感觉右侧腹部又大又硬,但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感。”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专家王文双回忆说,刚接诊这名患者时,外院超声提示盆腹腔多发肿物,不排除肉瘤的可能性。可经过后期细致检查之后,最终确诊为(子宫)血管内平滑肌瘤病。

  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病情,王文双在患者因自身原因不能进行盆腔磁共振检查的前提下,给予患者数字医学影像平台的三维重建。在三维重建模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个巨大的肌瘤已经占据了患者的盆腔、腹腔,与子宫紧密相连。对于这名患者来说,更危险的则是长在血管内的肿瘤,如藤蔓般沿着右侧卵巢侵及右肾静脉,经过下腔静脉肝后段,直驱心房。

  “(子宫)血管内平滑肌瘤病本就罕见。而这名患者体内的肿瘤过大,右侧子宫动脉暴露困难,供应肌瘤的血管网分布很广,血管破裂的危险性极大。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累及输尿管、肠管、右侧肾脏等重要脏器。更危险的是一旦术中血管内肌瘤不慎断裂,断裂的肌瘤随血管往上游走,患者便很有可能出现肺栓塞的危险,这让手术难上加难。”王文双说道。

  多学科协作团队作战,血管内肌瘤被完整切除

  未能完全切除干净病灶的患者,会出现复发,因此手术的彻底性显得尤为重要。但如何才能在诸多困难的前提下将瘤体完整切除?肌瘤累及脏器范围太广,怎样将对患者的伤害降到最低……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接踵而来。但进行手术切除,也是此时能救这名患者的唯一办法。

王文双(右三)团队病例讨论

  患者病情不容耽搁。王文双带领莱山院区妇科团队,经过反复多次地深入讨论,最终制定出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于术前同心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护理团队等经过周密的手术准备工作,终于迎来了一场多学科团队“作战”。整个手术过程,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即便是出现稍微的偏差,都极有可能带来可怕的后果。手术中需先将与子宫紧密相连的肿瘤予以完整切除,切除肿瘤的大小为25厘米×20厘米×18厘米。沿着血管内肌瘤向上延伸的方向继续手术,在下腔静脉处切口取瘤。最终,一段长10厘米,直径达6厘米的血管内肌瘤被完整牵拉取出。本例复杂的血管内平滑肌瘤切除手术,也成为该院首例。

  “这次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医院强大的平台支撑以及多学科优秀团队的配合。”王文双说,血管内平滑肌瘤病虽然是一种良性平滑肌瘤,但因其临床特征及妇科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均不典型,术前诊断困难。若任由肿瘤沿盆腔内的静脉上行至下腔静脉,甚至心房,将危及患者生命,危害极大。及早诊断,并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也是该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巨大肌瘤血管手术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