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情暖金秋,爱在重阳|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医学科用行动守护老人健康

2023-10-30 15:3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为了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更和谐的医患关系,彰显医院的人文关怀,重阳节之际,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医学科通过开展系列敬老活动,把关怀与温暖送到老人身边,向老年患者送上节日问候及美好祝福,传递美好的正能量。

 暖心“大礼包” 情暖重阳节

  为了让老人感受到节日氛围,护士长丁伟芳带领老年医学科护理团队为住院老人送上节日暖心“大礼包”。她们将亲手制作的千纸鹤送给老人,传递爱与祝福。除此之外,老年医学科护理团队还和老人们一起做活动,如捏橡皮泥、折纸、吹龙口哨等。活动增进了医患互信,同时也锻炼老人的反应速度与手脑协调能力等。

  护理团队将她们自己折的千纸鹤送给老人并与老人互动折纸

  “重阳节安康,祝您节日快乐”,丁伟芳还将老人做的手工与想说的话放到白板上,展示给听力不好的老人看,想让每一位老人感受到医护的关爱与祝福。

  公益科普宣教 让每位老人受益

  “在老年医学科,护理团队目睹入院的老人因家属缺乏科学的护理方法而导致老人出现压疮、误吸、痰液堵塞等伤害,所以老年医学科的护理团队特别重视科普宣教。”丁伟芳介绍,护理团队将如何防跌倒、防血栓、皮肤护理、鼻饲管理、气道管理、吞咽功能锻炼、呼吸功能锻炼、衰弱老人营养与运动管理等宣教内容贯穿于老人住院的整个护理过程中,同时也手把手培训老人长期照顾者的吸痰技术、鼻饲技术、管路护理技术、防便秘的腹部按摩技术等,确保老人出院后的护理安全。

  为了更好地开展老年护理科普宣教,护理团队还充分利用毓璜顶医院的智慧健康宣教平台,将护士自己录制的视频,编写的科普手册等上传到宣教平台,家属及患者通过扫描床头二维码,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老年护理知识和技能。对于鼻饲经口摄食训练的出院患者,护理团队在做好家属的培训工作之外,还建立了微信群,护士随时解答家属在群内提出的护理问题,确保出院的鼻饲老人能安全地享受经口进食的乐趣。除此之外,科室还制作了系列科普手册,选用大字版印刷,方便老人查阅学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下沉服务,在保证医院的优质护理之余,我们计划将科学、专业的老年护理理念输送到养老机构、社区,对他们进行科普宣教、对护理员进行老年护理技能的培训等,发挥医护的光和热,希望每位老人都能从中获益。”丁伟芳说。据悉,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医”心相“护”志愿服务队和“老年护理,情暖夕阳”丁伟芳名护工作室的医护来完成。

  全人管理+综合评估 切实解决老年问题

  采访中,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宫兆华介绍,为了推行“多病管理、综合评估、多学科诊疗”的老年医学模式,免除“一科看一病”的困扰,科室在主任李华的带领下实现了对老年患者的“全人管理”。老年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汇集了来自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肿瘤内科等学科方向的专业骨干,可以说,每一次关于患者病情的探讨都是一次专家的会诊。

  除了“全人管理”管理外,个性化的老年健康功能综合评估标准的制定也是科室站在老年患者角度做的一大创新举措。“综合评估的内容不仅仅涉及老人的身体状态,还包括家庭环境、社会支持等内容,老人的家庭经济条件如何、是否有子女陪伴看护等,往往都是影响治疗结果的重要因素,也是评估的重要方面,从老人身体与心理方面入手,切实解决老年人的问题。”宫兆华说。

  就在重阳节前夕,李华带领医护团队为病房内一位101岁的老人过了生日,为老人送上鲜花。“医生给进行的个性化综合评估对老人健康进行了全方位保障,也感谢医护人员与我们一起度过这样一个开心难忘的生日。”病人家属感激地说道。

  宫兆华介绍,“对可能治愈的老年患者不遗余力进行抢救,尽一切力量挽救其生命;而对一些晚期病人则专注于提高其生活质量,预防和减轻患者的痛苦,给予更多生理和心理上的抚慰和支持,科室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病,更要让老人们快乐健康的老去,让他们哪怕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带着尊严。”针对晚期病人,科室还在进行“安宁疗护”。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是家庭的根,是国家的财富、社会的宝藏,是经验的沉淀、智慧的结晶,随着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的老年人正站在人生的下半场,开启着别样的“新生”。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医学科始终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有针对性地给予个体化的干预,预防和治疗老年相关疾病,最大程度地维持和恢复老年患者的功能状态,用爱心温暖老人的心灵,用实际行动守护老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