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莱州市开展医师会诊及“飞刀”手术备案管理专项检查

2023-10-12 14:5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任庶涌 通讯员 任悦凤)伴随新医师法的出台和实施,医师通过多机构备案就可以从事异地执业活动,同时医疗机构也可以邀请外院专家开展手术,俗称“飞刀”。医生“飞刀”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为保障烟台莱州市医疗资源平稳有序流动和合法合规配置,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挂号难等问题,烟台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对辖区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医师外出会诊及手术管理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首先检查医疗机构内关于医师外出会诊管理和邀请外来医师会诊及手术的档案建立情况;其次通过医疗机构内张贴的专家介绍宣传栏,现场核查门诊及住院系统,统计近期外来会诊及手术医师名单,随机抽取病案室内归档病历核查手术病历书写情况,核对手术医师是否具备相应诊疗资质;最后执法人员查看医疗机构之间签订的会诊和手术邀请协议,对医师会诊的邀请、会诊过程及会诊费用的支付等环节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案例分享,彻底杜绝“走穴医生”损害群众利益等不良事件发生,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医师会诊、及“飞刀”手术相关工作。

  下一步,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对各医疗机构医师会诊管理开展不定期飞行督导,进一步提升其依法执业主体意识,规范医疗机构之间医师会诊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就诊安全。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