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张智宇:体检发现PSA升高怎么办?

2023-09-13 08:50: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姜宗延) PSA又叫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在前列腺癌筛查,诊断,随访监测中应用广泛,是目前前列腺癌最理想的血清肿瘤标志物,对于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临床分期、术后疗效观察及随访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那么是不是PSA升高就意味着一定患有前列腺癌了呢?

  首先,PSA确实是前列腺癌最具有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其敏感性为78.7%,即是说在前列腺癌患者中,绝大部分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PSA升高。但是其特异性只有60%,在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急性尿路梗阻等疾病,以及导尿、前列腺按摩等操作后也会引起血清PSA水平的升高。所以,单纯发现PSA升高不必太过紧张和焦虑。

  那么如果发现PSA升高,我们应该如何进行下一步治疗?

  首先PSA正常值为 4ng/mL,在4—10 ng/mL之间我们称为灰色区域,大约有25%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而>10 ng/mL时,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发生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可高达50%。

  对于PSA升高的我们还要参考患者的f/T比值,前列腺体积,患者年龄等因素,因此当发现PSA升高时,需要去正规医院咨询泌尿外科医生,由医生根据患者年龄,前列腺体积的大小,近期是否有前列腺炎、尿潴留等相关情况,并通过直肠指诊、前列腺磁共振诊等相关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必要时行前列腺穿刺活检进行明确。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大大升高,因此强烈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常规检测PSA。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则建议45岁即开始定期检查,只需空腹抽一管血,即可明确PSA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升高前列腺癌患者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