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盛晓妮:把责任与奉献扛在肩上 把服务患者放在心间

2023-09-08 12:13: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高方方)“放轻松,别紧张,睡一觉就好了!”在无影灯下,有这样一群特别的医生,他们是患者术前的“心理疏导员”、术中的“疼痛消除者”和术后的“复苏守护人”,更是手术成功开展的“安全护航员”,是他们用贴心的问候、细致的操作,让冰冷的手术间充满了爱与温暖。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盛晓妮,就是这样一位把责任与奉献扛在肩上,把服务患者放在心间的“幕后医者”。

  盛晓妮,女,中共党员,1973年出生,副主任医师,现任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兼任山东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医近30年,盛晓妮兢兢业业、严谨务实,麻醉技术娴熟、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擅长疑难危重病人及老年人、小儿麻醉。她在国家核心期刊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曾荣获县级科技进步奖项两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三项,被招远市委、市政府给予嘉奖奖励,先后获得招远市卫健系统“十佳医生”“老百姓信得过好医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大多数人眼中,麻醉医生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手术前给患者打一针。”盛晓妮介绍道:“打完麻醉针以后,麻醉医生需要时刻守在患者身边,通过密切观察手术进展和患者身体的各项指标变化,不断作出判断和调整,来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术后,病人完全苏醒后送回病房,之后还要对病人的疼痛及恢复情况进行随访。”

  “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盛晓妮参与过上千场大大小小的手术,她耐心地陪伴着患者“安心睡去”,又呵护着患者“平安苏醒”,看似简单的“入睡”和“醒来”,这背后却是麻醉医生用责任和专业筑成的生命防线。正因为深知麻醉的重要性,多年来,盛晓妮在技术上刻苦钻研,在理论上不断学习,努力掌握外科、内科、儿科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保证自己能从容应对手术台上的突发状况,更好地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一名“危重创伤、多发骨折、失血性休克”的病人经过重症监护室治疗后准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骨盆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前麻醉科年轻医生访视病人时发现病人“多发骨折,ASAIII级,气道评估患者吞咽困难,张口度小”,考虑插管困难,立即向盛晓妮主任汇报情况,盛主任针对此病人的情况组织进行了术前病情评估与讨论,制订了两套困难插管方案,并耐心与家属沟通,积极完善术前准备。患者麻醉诱导后盛主任发现可视喉镜根本无法置入,随即更换备选方案,即在充分供氧基础上,用纤支镜引导气管插管,因为张口困难纤支镜操作受限,第一次插管未成功,盛主任调整纤支镜角度后凭借丰富的经验顺利地置入导管,看到患者胸廓起伏,麻醉医生及手术医生无不竖起大拇指。患者手术顺利,术毕安全拔管。这种场景在盛主任职业生涯中屡见不鲜,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等各种病情复杂的患者在盛晓妮主任的指导下,均能安全度过了围手术期,为手术病人的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身为一名医生,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生命至上,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患者。”盛晓妮坚定地说。

  盛晓妮近30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无影灯下,手术台前,将所有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热爱的麻醉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精彩奋斗的点点滴滴,无声描绘着医疗人生里的“醉”美画卷。

  盛晓妮主要工作经历:

  1995年08月,毕业分配至辛庄卫生院工作,后即被选派至人民医院进修麻醉1年;

  2000年12月至今,在招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

  2004年09月至2005年03月,在北京儿童医院专修小儿麻醉;

  2004年12月,取得主治医师资格;

  2009年07月,担任麻醉科负责人;

  2013年4月,参加山东省第一届麻醉科主任培训;

  2019年4月,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学习心脏手术麻醉;

  2022年5月,取得副主任医师资格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