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爱尔眼科专家科普:近视手术是否长期有效?术后如何护理?

2023-07-26 18:2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聂文佳)很多人听过这样一句话,“近视了,做个近视手术就好了。”说起来简单,但是却给近视的朋友出了个难题:做手术担心后遗症以及手术效果,不做手术又不想再戴眼镜。于是很多近视的朋友四处打听身边的朋友,看谁做过这个手术,希望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例子”来尽可能多的了解近视手术。

  为了回答广大患者朋友的疑问,请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胡明院长来为大家一一进行解答。“近视手术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激光近视手术,在眼球表面的角膜上进行切削来改变屈光力;一种是晶体植入手术,向眼内植入一个可永久使用的晶体以改变屈光力。两种手术都是基于患者当下的近视度数进行矫正,而非永久性地治愈近视。因此,术后视力稳定的前提是近视度数稳定不发生明显变化。”胡明院长讲道。

  看完上面的科普,不少朋友可能感觉有点慌,如果做了手术后近视度数发生变化,好视力就保不住了。放心,医生专家们同样也考虑了这个问题。“除非特殊情况,近视手术要求患者年满18周岁。这是因为在人的生长发育阶段,近视者的眼轴会随着身体的发育而延长,从而使近视度数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自然增长,如果此时做了近视手术,效果可能保证不了多久。而成年之后,生长发育停止,近视度数也就趋于稳定,也就更适合手术。”光考虑年龄还不够,医生还会了解患者近两年的近视增长速度,如果你近两年近视度数增长超过100度,暂时不适合手术,还需进一步检查近视增长的原因,只有近视度数相对稳定,才能做近视手术。

  胡明院长解释道:“同时,眼球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部分出现问题,都会对视功能造成影响。因而近视手术前医生还需要对眼睛做系统而完整的检查,排查各类眼病,如果有任何禁忌症,又得被近视手术拒之门外。因此,如果你年满18周岁,近视度数趋于稳定,又没有各类禁忌症,手术后注意合理用眼,那么近视手术对你而言,是基本能够达到长期有效的。”

  对于时间紧张的上班族来说,手术后如何护理眼睛,才能保障良好的视力恢复,首先要及时复查、按时滴药。“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建议术后第二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按时复查。经常使用电脑办公的上班族,平常用眼强度高,术后及时复查有利于让医生充分了解眼睛的恢复情况,更好地稳定视力。术后药水对于术后角膜恢复、视力稳定、预防术后感染等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工作再忙也要记得按时滴药”胡明院长科普道。

  与屏幕保持合适的距离,不要太近!上班族平时工作需要用到电脑和手机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不要选择贴着很近,即使工作量比较大,身体比较疲惫,也要尽可能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工作的时候可以尝试着把电脑屏幕往下移动或选择身体坐直,调整到眼睛视野中间且能够轻微俯视屏幕的位置。还要注意,不要长时间一侧倚靠在电脑椅上,避免用眼不均衡导致屈光参差和散光等问题。  

  平时可以多眨眼睛,我们眼睛表面有一层泪膜。如果长时间盯着屏幕会不自觉地减少眨眼的频率,这样的后果就会导致泪膜过度挥发,从而造成眼睛干涩的现象。在使用电脑、手机时,可以自觉多眨眼,让泪膜均匀持续地覆盖在眼球表面,避免眼睛干涩。注意劳逸结合,工作固然重要,但眼睛也很重要。我们提倡努力工作的前提是要保重自己的身体。电脑族打工人上班日常,动不动就是连续几个小时盯着电脑,殊不知这样对眼睛伤害巨大,近视手术后的小伙伴,想要一直保持良好视力,一定要“劳逸结合”!

  一般来说,工作20-30分钟就可以选择闭目养神或眺望远方放松眼球3-5分钟,同时可以多做深呼吸来调节身体状态,让高强度工作的眼睛充分放松休息。室内的可视距离、灯光等,都不利于眼睛充分休息,长期这样会导致视疲劳、近视。下班后的时间多多出去走走,不管是散步还是运动,只要是在户外,自然光、太阳光,都能让眼睛处于更舒适的状态,而且通过接触远近不同的景物可能达调节眼睛的目的,能够很好的预防近视发展。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