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市重点学科——普外科:微创引领发展 加速患者康复

2023-07-19 17:23: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聂文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技术真好!”刚出院的张大姨最近逢人就夸:“就通过一个小口子,竟然切除了将近20公分的病灶!”

  日前,张大姨因为发烧10多天,伴发冷寒战来到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曾有“肝炎后肝硬化并腹水”病史4-5年,经过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业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腹部隆起,脾脏肋下8cm处可触及,CT提示腹腔积液,肝硬化,脾大,血小板低,遂建议其住院手术治疗。主治医师张建坤手术团队为张大姨行完全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术,术中将16*18cm的巨脾完整切除并在腹腔内破碎,从仅1.5cm的小切口中成功取出。经过术后系统、合理、针对性治疗及专业悉心护理,患者康复出院。

  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历经多年发展,专业逐渐细化,目前分为胃肠疝外科、肝胆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肛肠外科等四个亚专业。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现共有医生19名,其中副主任医师7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6人。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重视人才培养,每年派医生骨干去国内和省级顶尖医院进修学习,在业务开展以及科研教学等领域取得长足发展。每年出院人次约2300人次,手术量约1200台次。

  科室专业介绍

  胃肠外科专业:主要开展胃肠外科及疝等疾病手术治疗。其中腹腔镜微创外科是专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治疗疾病: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小肠肿瘤、急腹症以及各种疝。先后荣获:山东省胃肠外科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山东省微创外科手术示范单位,山东省ERAS学组示范病房,山东省烟台市重点建设专业等多项荣誉。

  肝胆外科专业:主要从事肝胆胰脾疾病诊治,能独立开展经皮肝穿刺胆管置管引流及胆囊置管引流术、腹腔镜胆道镜联合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内镜胰胆管造影剂胆管取石术等。肝癌诊治开展多学科诊疗模式,包括腹腔镜下解剖性肝切除术及非解剖性肝切除手术,微波消融术、TACE及系统规范的抗肿瘤治疗手段,开放及腹腔镜下胰腺十二指肠部分切除术及腹腔镜脾切除手术均形成专业特色。

  甲状腺及乳腺外科:在开展常规甲状腺疾病诊治基础上,规范了围手术期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癌的诊治流程。熟练开展甲状腺次全切除及全切除手术、经腋窝及锁骨下腔镜甲状腺手术。在乳腺炎性疾病诊治方面规范治疗理念,开展穿刺引流及置管引流,减轻乳腺炎病人的痛苦;规范乳腺癌的诊治,开展乳腺癌新辅助放化疗及术后治疗,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保乳手术及前哨淋巴结活检、乳腺良性结节的微创旋切手术等。

  肛肠外科:秉承微创手术原则,执行国内肛肠专业最新技术理念,给予肛门功能最大化保护。主要针对内痔、外痔、混合痔、肛周脓肿、肛瘘、肛裂、肛门狭窄,肛门松弛、直肠前突、肛门肿瘤以及各类便秘等疾病的手术和恢复治疗。

  

  烟台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秉承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职业操守,精诚协作,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继续创新,不断提高业务质量和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不断努力,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