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视频|烟台毓璜顶医院宫兆华:恶性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

2023-06-19 17:0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姜宗延)恶性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很多患者抱着饿死肿瘤的想法控制饮食,或者每天喝各种汤觉得不会营养不良,或者过度迷信一些补品等,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

  烟台毓璜顶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宫兆华表示,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许多患者是因不明原因体重下降而发现肿瘤,肿瘤患者每天比正常人额外多消耗300kcal能量。另外,肿瘤治疗相关的副作用会导致消化道粘膜损伤、进食疼痛、食欲下降等,还有患者存在心理问题焦虑、抑郁导致厌食,种种原因导致肿瘤营养不良发生率高。

  据统计,我国三甲医院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80.4%。而营养不良会导致患者的不良临床结局。导致患者疲乏、衰弱、免疫力低下,易于感染、肿瘤相关治疗耐受性低,毒副反应大,增加住院时间,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并增加死亡率。作为医生和患者都应该重视营养不良。

  中国国家卫健委也发布了恶性肿瘤的合理膳食原则,职称肿瘤患者应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适宜的、相对稳定的体重;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适当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

  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肿瘤患者抗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膳食摄入不足,在经膳食指导仍不能满足目标需要量时,建议给予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临床上我们对肿瘤患者都会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发现营养不良的病人给与相应的措施进行干预,口服营养补充,肠内或肠外营养等。经过营养治疗,患者一般情况改善,治疗耐受性提高,生活质量改善。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肿瘤治疗营养不良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