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技术显神威 重度农药中毒老人成功获救

2023-03-17 19:47: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莉莉)近日,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运用血液灌流技术成功救治了一位大量农药中毒的老年患者。

       患者姚阿姨,66岁,既往有2型糖尿病27年,高血压病史7年;甲状腺瘤切除术后20余年,抑郁症病史10余年,帕金森病7年,心率失常5年。患者于3月1日12时左右自服农药“表芸苔素内酯”约50ml,“高效氯氟氰菊酯”约200mg,“种衣剂”约100ml。约半小时后被家属发现急送当地卫生院洗胃,后转入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当日16:00时患者突然出现烦躁,心率快,呼之不应,血压测不出,随即转入重症医学科。患者入科时意识不清,双侧瞳孔散大,口吐白沫,血氧饱和度极低,血压测不出。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立即开始抢救,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心电监护,考虑到患者服用毒物剂量大毒性强且持续时间较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晓刚决定立即为患者行股静脉穿刺置管,进行血浆灌流治疗。经过前后两次共约9小时的血液灌流治疗,姚阿姨的生命体征逐渐趋向平稳,神智也逐渐转清,随着病情的好转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对于血液灌流,大部分人会感到陌生,但它却真真切切是挽救病人生命的一把利器。血液灌流(HP)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入装有固态吸附剂的灌流器中,通过吸附作用,清除血液中透析不能清除的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素、药物或代谢废物的一种血液净化技术,主要用于抢救药物和毒物中毒,也可与血液透析合用以清除慢性肾功能衰竭维持性透析患者体内的大分子毒素。

  在治疗各类急性中毒的患者中,通常会采取洗胃等方法防治毒物进一步吸收,以及使用解毒剂等药物进行治疗,加速毒物代谢。但针对重度中毒患者,血液净化技术是最有效的救治方式之一,可大大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减少并发症及不良预后的发生。针对各类有血液净化指征的患者,第一时间实行血液净化治疗可使中毒患者最大限度获益。而血液灌流技术对急性药物中毒患者的治疗尤为重要,在药物治疗和血液灌流的双重保障下,能够极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责任编辑:管晓慧